当前位置:

做好事不留名,该点赞的不止“小雷锋”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9-04 20: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郑州一位中学生在路口捡到2万元现金,交给了正在执勤的民警。民警正要询问他的信息,这位学生留下一句“做好事不留名”就跑开了。经过几天耐心搜寻,民警根据校服背影找到“小雷锋”。(9月4日 央视新闻)

据悉,“做好事不留名”的中学生,是河南郑州五十七中的初一新生张晋可。他拾金不昧的行为,不仅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传递了正气和温暖,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融融暖意。张晋可同学做好事不留名无疑值得点赞,但是该点赞的不止他一人。

那位警察叔叔也应该点赞。他在执勤时收到张晋可同学捡到的钱后,正要询问他的信息,这位学生留下一句“做好事不留名”就跑开了。警方当晚就通过媒体和网络发布了寻人消息,很快联系到失主,按理说,找到失主后,这件事就可以画上句号了。可是,警察叔叔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根据学生穿校服的背影,在附近的中学寻找到了好事不留名的“小雷锋”。

也许有人觉得,在当今警力紧张的语境下,警察叔叔“不依不饶”花费时间寻找捡钱的学生真不值得,但笔者以为,警察叔叔查找做好事不留名的中学生的真实身份,其意义在于寻找美、发现美,并在全社会塑造先进典型。这种执著精神难道不应该点赞吗?

此外,张晋可同学的父母及老师这些幕后英雄也同样值得点赞。试想,如果张晋可同学的家长是那种见财起意、见利忘义之徒,他们平时给孩子灌输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那一套自私自利的思想,张晋可同学会拾金不昧吗?如果张晋可同学所在学校平时不号召学生学雷锋做好事、不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张晋可同学能成为“小雷锋”吗?

张晋可同学拾金不昧,体现的是他的诚信善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与精神风貌,他的行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不仅感动了失主本人,也让全社会感受到了温暖。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48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