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学生集体遭卸妆?学校树立正确导向值得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单凤鸣 编辑:田德政 2019-09-11 22: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爆出贵州某中学老师提水桶校门口给女生卸妆的视频。视频中,老师提水桶用毛巾给女生逐一擦脸卸妆,校方称初中生禁止化妆,此前曾多次引导,收效不佳,才会采用这种办法。虽然处理方式可能有些不妥,但老师表示真的是为孩子负责。(9月11日《新京报》)

现在的中小学生更能便捷地接触网络世界,像刷抖音、看微博、玩朋友圈,她们通过网络懂了什么是“美”、什么是“时尚”,她们也在小小年纪便开始化妆抹粉,一个个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由于心智的不成熟,小女生们觉得化妆能让自己更加突出、更加吸引人。

爱美是人的本能,可化妆是成人世界的必备品,成年女性化妆更多是工作上的需求或是出席正式场合的礼貌之举,到了一定年龄想不化妆都难。可学生就该有学生的样子,学生来学校是学习知识而不是争相比美,学生之间讨论的应是学习而不是如何化妆。在中学阶段培养学生的涵养与气质是更重要的。而且化妆本来就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所禁止的行为,为了防止化妆行为在学校蔚然成风,学校做出此举完全符合校规校纪。

而一句“为孩子负责”也道出了老师的本职。据了解,该学校绝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缺少家庭引导。此前学校已多次禁止初中生化浓妆,可成效并不明显。学校的一切办事原则都是为了学生考虑的,成群成片的女生化妆不仅影响学习,还对自身的皮肤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带动身边更多同伴进行效仿,女孩子从众心理的作祟也只好迫使老师们做出如此手段。老师可通过此举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遵守学校纪律,改掉不良习惯。这对女生进行卸妆是一个很好的警醒,更是一个正确的导向。

老师对学生负责的初衷是好的,可具体做法还有待改进。从网上视频中可以看到,老师提着一桶水给学生“卸妆”,像用擦桌布擦桌子似的,并且那么多学生,只用一桶水,卫生情况堪忧。另外,当着那么多同学面前给女生“粗暴卸妆”,会对其自尊心有一定伤害,说不定会让学生以后对化妆产生抗拒心理。如何能以妥当的方式来让同学不化妆,也是学校今后应该进行商讨之事。

不管怎么样,通过此次事件看出了校方是真心对学生负责。都已经是中学生了,学校更有义务进行说明在什么场合、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样的事,在十几岁的年龄为其树立正确的导向,让学生重归学习本质,让老师重在全面教育,让学校重拾纯朴校风,这样的学校值得公众赞扬。

文/单凤鸣

来源:红网

作者:​单凤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