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普通年轻人的不忘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小匠 编辑:田德政 2019-09-12 16: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随着学习的深入和专业的细化,其实很多本科学习的知识早都已经忘记了,但是我至今仍然记得我本科的土木工程施工课上老师曾经调侃的一句话: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

我本科毕业以后还工作过一段时间,工作的地点在山西和河南交界的大山里,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内容枯燥,工地上工友们“喜闻乐见”的酒局和牌局,一点一点打磨着我的价值观,我亲眼见到的和亲身经历的,似乎和当年那个老师说的越来越吻合。

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不得不承认,这个社会是一个很矛盾的存在,它与我们从课堂上学到的和发自内心希望的截然不同。在社会上那些遵规守纪的老实人可能一辈子都默默无闻,而一些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人可能反而会名利双收。于是总是会有人,尤其是关心我们的人,来劝诫我们:年轻人要学会适应这个社会,要按照这个社会约定俗成的“规则”去做事,才会少走“弯路”。

但是,如果“规则”是错的呢?

要知道一百年前,正是那个时代的年轻人面对云谲波诡、内忧外患的政治时局不畏强权、反帝反封,高举民主与科学的伟大旗帜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仰,才有了日后我们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成立,和今天繁荣昌盛的新中国!

那个时代,没有“规则”吗?

时代更迭,薪火相传,一百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为我们的时代做些什么?

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我们正在生活的这个已经很不错但是还不够完美的世界是上一代青年人创造的,现在历史把接力棒交给了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有机会把它改造成任何样子,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都是由我们来决定的!终有一天,这个世界会由我们主宰,我们希望那个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呢?

当然我也知道,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把握国家民族的命运,我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负重前行的焦虑的年轻人,我们上学时要为了考试焦虑,毕了业要为工作焦虑,谈了恋爱要为房子焦虑,我们仅仅是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来就足以让我们焦头烂额,哪还有时间去考虑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

但是,即便我们是再普通不过的普通人,也至少有一件事情是我们都能做到并且还真的能够为这个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发展,国家的昌盛,孩子的未来起到积极作用!那就是:抛开这个社会所谓的“规则”,不要成为你现在最讨厌的那种人!

你如果是一名医生就不要为了回扣多开药,你如果是一名老师就不要为了学费开辅导班,你如果是一名公务员就不要“吃拿卡要”……

我们无法要求这个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能独善其身,嫉恶如仇,也无法要求每个人都能不摧眉折腰,不随波逐流。但是,希望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守住这样的一个操守和底线,就像信仰一样不可突破!

这个操守、底线和信仰就是每一个普通年轻人的初心!而抛开那些所谓的社会“规则”,不去成为自己现在最讨厌的人就是每一个普通年轻人最实实在在的不忘初心!

每一个时代都是由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所决定和创造的,当一个时代有了有操守、有底线、有信仰、不忘初心的年轻人,我们就能说我们因它而骄傲,当一个时代懂得了尊重这样的年轻人,我们才能说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文/孙小匠

来源:红网

作者:孙小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2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