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桶卸妆”的你们,不要再拿“为你好”说事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璐 编辑:田德政 2019-09-13 16: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经网友爆料,贵州某中学校长在校门口提着水桶,用一块抹布,动作粗鲁地擦掉一旁队伍的女生脸上的妆容。网曝视频中可以看到,不过十几岁的孩子,不敢有任何动作地站着,任凭面前的男人用一块抹布,按在脸上揉搓。

化妆,本是几个青春期的女孩子追求美丽的小心思罢了,十几岁的孩子,看见周围各种宣传得天花乱坠的化妆品,不免会想着打扮自己,即便是我那不到三岁的小侄女,看见妈妈涂着的红色唇膏,也会想抓着往自己脸上划,追求美,是与生俱来的,是自由的。

还记得黄磊的女儿黄多多吗?也是十二三岁的年纪,曾因为化妆染发,上了热搜,黄磊夫妇因此受到网友们质疑,纵容孩子打扮得花枝招展。而黄磊当时是这么回应的:“爱美是人的天性,不分年龄,更和人品没有关系。”在成人的世界里,有美容院,有造型师,甚至有整容科助你脱胎换骨,大人们如愿地享受着“美”,孩子为什么就不行?

然而该学校给出的回应是——学生上学浓妆艳抹,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容易走上歧途,学生家长表示赞成……在反对声中,该中学并没有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反而打着“为学生好”的旗号,把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作为把柄,言辞中无不在表达着对偏远地区教育难行的迫不得已和无可奈何,实际上不过是懒惰的借口罢了。

一所学校,作为进行着系统教育的机构,有责任和义务规范学生的行为不假,但是校方采取这般“简单粗暴”的方式,毫不考虑学生的心情和尊严,表面上是改正了学生上学化妆这样的违纪行为情况,但实际上呢,没有给学生以积极正确的引导,一味地施压和控制,并没有真正起到“教育”二字的作用。

真正的教育,是在于春风化雨,在于润物细无声。学校里留守儿童多,父母不在身边,作为和孩子有着最长接触时间的老师,是不是能和学生多沟通,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浓妆艳抹出现在校园里是略显突兀,那这时候的老师,不是要用一块抹布解决问题,而是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美”,理解“美”,注重精神层面的价值观教育,这才是真的“为学生好”。

况且,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是远远落后于城市的,不能因为是偏远地区,就默认老师的威严只能靠强迫甚至体罚建立起来,默许这种行为。恰恰相反,偏远地区的教育,更应该注重精神层面的培养,给孩子的内心世界以丰富的精神食粮。

说到底,确实教育不易,既要学生给力,又怕家长叹气,身上背着的是责任和道义,教给孩子的应该是精神、自由和勇气,不要只将“为你好”的旗号挂嘴边讲教育,只求今后且行且注意。

文/陈璐

来源:红网

作者:​陈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3/5974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