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私人定制”作业本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9-16 14: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怎么才能让孩子在做题中喜欢上学习?这是一线老师们经常思考的问题。近日,杭州一所学校的数学组,花了五个月的时间,编辑了一套校本数学练习册,让学生们使用,帮助学生爱上数学。据该校数学教研组长吴隽介绍,这本作业本是老师根据学校学生的学习特点,专门为他们“私人定制”的。(9月15日《钱江晚报》)

老师给学生“私人定制”作业本,这一做法值得点赞。

“私人定制”作业本,体现了质量至上的编写原则。学校之前使用的是教材配套的作业本,虽然内容和教材匹配,但不适合学校的具体学情,因为这套作业本是依据中等水平学生的学习情况编写的,题型较单一,难度偏简单,难免会出现学得差的“吃不了”、学得好的“吃不饱”现象,导致许多学生要提升自己,除了完成作业本外还要自己购买其他的练习册,这就大大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学生的学习负担。“私人定制”作业本通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既实现了减负又提高了质量。

“私人定制”作业本,体现了兴趣至上的学习原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私人定制”作业本贴近学生生活,力求让孩子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发现数学的趣味。比如,在统计的相关作业中,编写者用奥运会颁发奖牌为背景,让学生绘图统计各国奖牌数,并通过往年的数据,猜想下一届的情况,通过数据了解数据背后的含义,在数据中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帮助他们去接触这个社会,了解这个世界;有老师以打车和拼车为背景,让学生计算最优方案;还有老师以时下最流行的小游戏为背景,将支付宝蚂蚁森林收取能量融入题目,提升学生的做题兴趣。

“私人定制”作业本,体现了效果至上的教学原则。该校数学老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定制”作业,先定下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难点,再选择合适的题目。而时下许多学校组织教师编写作业本,大多数则是打着“私人定制”的旗号,复制、粘贴现有的各种习题集上现成的题目,拼凑成所谓的校本作业本,这种粗制滥造的作业本,没有任何特色可言。而杭州某小学数学老师在选题时,为了让题目更加新颖、有趣并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老师们参考了大量试题和资料。有位顾老师在这个暑假里刷完了三四套教辅资料,所有的题目都是他货比三家后挑选出来的。作业本里的所有题目他都做过一遍,有时还会吸取各类题目的特点,自创新题。不少老师在编题时还融入了他们自己在实际教学中发现的易错点,让作业本更有针对性。

笔者以为,必须给这套浸透老师们辛勤汗水的“私人定制”作业本点个赞,期待其他学科老师也积极行动起来,从学科特点和具体学情出发,自己动手,群策群力,为学生“私人定制”各科作业本。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