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发力纠节日“四风”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9-22 11: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8起典型案例。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一批典型案例,释放了持续发力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单从近期通报的“四风”问题看,查处问题数量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款旅游。此外,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也较为突出。一则说明问题的令行不止,决定了反“四风”既要抓铁有痕,又要持之以恒,更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另一个方面说明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扫“四风”积弊需制度发力,织密监督之网,一刻不可松懈。

不得不说,在这几起通报的违纪问题中,化整为零、穿着“马甲”的“四风”问题;变相收礼;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内部食堂等隐蔽之处吃喝的问题;编造理由、巧立名目套取公款问题等,在一些党员干部的心中俨然没有摆脱贪污受贿才是违法犯罪“界定”,只要没有装入腰包就不算腐败的潜规则。当然,这些问题看似是“新表现”,实则是“老问题”。所以,要让所有党员干部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心存敬畏、取信于组织、民众,尤需“严”字当头,需制度的常态发力才能形成常效,持续发力纠“四风”。

有道是,治标要治本,“治人”要“治心”。其实四风问题的屡禁不止,并不在于有没有或者有多少条条框框,根本在于监督能否到位、是否有力。不仅要能管住接受请吃者,也要管住主动请别人吃的念头。说白了,就是不仅管住领导干部的嘴与手,更是治住领导干部的“心”,要严格落实相应监督、问责机制才是治理重点。更应该做到对单位部门的经费预算,到具体费用开支的控制以及治理情况的公示,公开、公正、透明。让资金的公开透明成为领导干部不敢触犯的“高压线”,使其“吃不了兜着走”。

话又说回来,“笼子”再结实还须用好。如果监督只是停留于“织网”上,那就谈不上有绝对约束力的监督,自然也就难以起到预期的效果。为此,对于节日四风,首先应加大曝光力度,接受社会监督,让民众实行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次,加强业务检查、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加大惩处力度。因为不设高压线,没有监督问责,再好的制度和标准也难奏效,再好的“笼子”也只是摆设;最后,将巡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让一些自以为“山高皇帝远”不受约束的地方权力,不再成为心照不宣的“花架子”。

“四风”问题,不仅关乎公务风习,更影响权力正义。敢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四风“宣战”,群众势必“叫好”。持续发力纠“四风”,揪住老问题,紧盯新动向,不失为“敲山震虎”。只要抓常、抓小、抓实,持之以恒紧盯变异、隐形“四风”,深挖细查、见招拆招,定能扶正祛邪,取信于民。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2/6061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