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就“出局”:莫因科研轻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恒 编辑:田德政 2019-09-24 20: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和亚洲学院成立仪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透露,教育部随后将出台新规,在学校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会被清理出教师系列。(9月24日 澎湃新闻)

消息一出,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表示十分支持,但也有人觉得会占用教授科研的时间,反而不利。但是笔者认为,教育部将连续3年不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清理出教师行列,是对高校所承担社会责任的正确解读,值得点赞。

众所周知,高校的三大职能是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与三大职能相对应的工作是教学与教育、科学研究、多种形式的社会工作。其中,人才培养才是大学的核心职能。作为教书育人的高等殿堂,大学的重任便是为社会培育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因此,教育部的决定无疑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

然而近些年来,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许多高校为了提高综合实力排名,对科研的重视大于日常教学活动。对于很多大学而言,最大的“政绩”不是教学成绩,而是科研成绩。靠着科研课题与项目,高校可以获得巨额的科研经费,提高自身硬实力。

所以在这把重科研轻教学的“指挥棒”下,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与科研成果以及论文发表数量息息相关而几乎不与教学质量挂钩。于是不少老师本末倒置,忽视了自己教学的本职工作,一味重视科研活动。无论是“挂羊头卖狗肉”地让自己的研究生代课,还是照着PPT和课本“念经”的敷衍教学,都是对学生的不尊重,对教师身份的不尊重,对大学教育的不尊重,急需整改,因此,教育部即将出台的这一新规的确是浇灭这一不良现象的“及时雨”。

另外,给本科生上课与科研活动也并不冲突。不少网友认为,高校教授同时进行教学和科研活动,会顾此失彼。但是笔者认为,科研的发展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学生带来更前沿的学术分享;而教师在教学中传道授业解惑,不仅可以加深自己对学术理论的理解,更能为科研提供宝贵的教学实践经验,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作为高等学校最为核心的两项职能,科研和教学都应该被重视。希望将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清理出局只是国家平衡高等教育中教学和科研的第一步。道阻且长,让教学本位理念落到实处也需要各大高校加大对教学活动质量的监督。除此之外,作为处在教学工作第一线的教授们,更应该重视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三尺讲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7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