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意经不起“明码标价”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元瑞 编辑:田德政 2019-09-29 21: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一女士在夜宵店用餐时不慎遗落了婚戒,4名环卫工顶着烈日翻找了八吨垃圾,最终找回了价值3万多元的戒指。事后,失主多次道谢,并送给环卫工几瓶水。此事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失主应当对环卫工进行一定的补偿。新京报就此事发起投票,结果显示超90%的网友认为失主应对环卫工人进行“经济补偿”。

每一份善意都值得被尊重。在烈日下翻找八吨垃圾寻找一枚小小的戒指绝非易事,在报道中环卫工也提到“需要翻找的垃圾很多,天气又炎热,垃圾堆散发阵阵恶臭,找起来还是挺辛苦的。”环卫工人不求回报的举动理应受到了提倡和表扬。但部分网友谴责失主,认为其不尊重助人者及其劳动,要求其对环卫工人进行“经济补偿”的行为就显得有些小题大做了。笔者认为,善意不分大小,尊重不分多少,不应该也不能以金钱来衡量。

善意的本质是无私,是出于自己的良知而无私地对他人伸以援手。如果善意的产生以“回报”为前提,那还能叫善意吗?假设环卫工人为该女士找回戒指后要求其作出一定的“经济补偿”,大家还会称“翻八吨垃圾找回戒指”为善举吗?会认为“经济补偿”是理所应当吗?若是如此,舆论较之当前必定是另一番光景。该事件中失主行为被诟病本质下是因为其行为不够符合社会期待。在大众看来,在这样一起“彰显社会温度”的事件中,失主作为受益方所展现的尊重与环卫工人的善意并不匹配,因而引起了舆论的“讨伐”。

不可否认,国人讲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环卫工人烈日炎炎下为失主找回价值3万多元戒指的数滴“汗水之恩”却只换来了失主的“瓶水相报”,二者相对比,大众的“讨伐”也不无道理。那么这一份善意值得多少的尊重呢?网友们给出的答案有“成本补偿”和“不但应有成本补偿,还应有额外奖励”。

笔者认同每一份善意都值得被尊重,但并不认同“经济补偿”。善意和尊重二者皆为抽象名词,一旦以“经济补偿”作为等价符,其含义很容易被消解,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善意不再出于无私,尊重也无处立足。如若所有非“举手之劳”的善举都要求“经济补偿”可能造成两种结果,一是逐渐形成“帮助他人可以获得报酬”的错误观念,很容易出现帮助他人不再是出于善意,而是为了获得报酬的现象。二是不再轻易接受他人的帮助,对人与人之间善意失去期待,善意与尊重之间的微妙平衡被打破。其实,善意是很脆弱的,但凡不慎就可能因被利益驱使而丢失“本善”。无论是当年的“扶不扶”还是如今的“经济补偿”,其本质都是对“善”的利用,曾经是不敢行善,如今是苛责报善,善意不该被践踏,也经不起“明码标价”。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元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