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类垃圾为小伙相亲加分,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章杰 编辑:田德政 2019-10-14 21: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9月末,在杭州西湖区职工交友相亲中心的一次相亲见面会上,一位准丈母娘要求让一位条件并不“理想”的小伙子和自己的女儿见见。原来,这位准丈母娘两次见到小伙子扔对两次垃圾,因此推断小伙子是个会照顾人,也很热心的人。(10月14日《钱江晚报》)

婚姻非儿戏,而这位丈母娘仅凭垃圾分类这样一个小细节,就给了小伙子极高的印象分,并决定安排小伙与女儿见面,这看似有些出乎意料,但也是情理之中。他们家庭条件不差,女孩工作稳定,学区房也早已买好,所以对于男方不会有太多经济条件上的要求,而是更关注男生的性格、人品。而小伙一次把餐巾纸扔在了其他垃圾桶里,第二次看到有人来扔橘子皮,主动帮忙打开了易腐垃圾桶的垃圾盖,这一切都被这位准丈母娘看在眼里,让她觉得这个小伙子是个会过日子的人。

的确,垃圾分类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它反映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状况,这对于会长久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双方来说尤为重要。以往的相亲,相的不是亲,是相“车”,相“房”,但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更多的家庭开始转向对双方性格、生活素养的要求。没钱可以挣,但个人性格以及生活方式却是长期以来自然形成的,难以改变。如果两个生活习惯不合的人在一起,在日常小事上摩擦不断,那么即使有车有房,他们的生活也不一定会幸福。

有网友认为,仅凭一个垃圾分类的举动就给小伙子机会,这未免有些儿戏,甚至戏说“应该去环卫所招女婿,那里会垃圾分类的人多”。

需要明确的是,这位准丈母娘看重的并不是垃圾分类这个行为本身,而是在这个行为背后体现出来的生活素养。垃圾分类对于环卫所的员工来说是工作,他们必须做;而对处在日常生活中的个人来说,虽然已有相关规定,但做不做,更多的还是看个人素质。事件中的准丈母娘也是一位垃圾分类志愿者,她看多了单身小伙子不开火,提着外卖扔垃圾,把餐巾纸和剩饭乱放的情况,所以才会对这个把垃圾扔对的小伙子格外青睐。

自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垃圾分类”成了一个长久不衰的话题,在生活中四处可见。在上海的一处公园相亲角的某个人资料中,有一个条件格外亮眼:能熟练操作垃圾分类;以代收垃圾为工作的新职业正悄然兴起;大批志愿者进入大街小巷,为垃圾分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由此可见,垃圾分类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那么将其作为个人素质加分项,也不足为奇了。这位小伙分类了垃圾,得到的是一个脱单的机会;而如果人人都坚持垃圾分类,那么我们得到的会是一个整洁的城市环境,一个更好的未来。

文/廖章杰(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章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2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