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为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作出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2019-10-16 00: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黄河宁,天下平”。治理黄河,自古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指明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幸福河的正确方向。各地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作出不懈努力。

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端正执政理念是前提。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幸福河的重大意义。要端正执政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治理是全流域治理工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组织领导能力,引领全社会树立强烈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识,采取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建良好生态。要组织相关部门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建立协调机制,形成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格局。坚持依法行政,对肆意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敢于“亮剑”,依法依规果断处置;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强化责任担当是根本。近些年来,因短期政绩刺激,少数领导干部为任一方,要“金山”不要“青山”,违背科学发展要求盲目决策,导致生态环境问题多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尊重规律,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不能随意上大项目,搞各种各样的开发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生态保护为最大前提,规划和落实好各自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各地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契机,将黄河流域治理好、发展好、巩固好,让母亲河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幸福河。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4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