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以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2019-10-17 15: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对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主席专门向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发来贺电,充分肯定本次论坛对于加强科技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重要意义,深刻阐明科技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价值立场,高度评价科学技术发展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科技发展与人才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国家强盛的基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从C919大型客机到复兴号,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科技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实现历史性跨越,无不是在说明,国家要繁荣富强,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的科技作后盾。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各国推动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把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

携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紧迫需要,也符合各国人民和全球科技界的新期待。当今世界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和食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生态环境污染、重大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和贫困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应对这些高度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承担、独立解决,需要各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需要各国科技界的通力合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近年来,我国坚持以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开发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和世界人民共享创新成果。我国将继续推进与各国科技界开展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重实效的科技合作,共同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和科技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也期盼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6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