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应涵养“指窖止贪”式廉正家风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2019-10-18 16: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明代《原李耳载》中讲述,大臣王恕的儿子要到外地为官,为防止儿子日后做朝中“硕鼠”,王恕便引其到后宅说,“这里是藏金藏银的地方,有一窖金,有一窖银”。王恕死后,其子对后宅窖子“淘宝”,结果发现“皆空窖也”。至此,方才明白父亲的心意。

古人常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钱财尽管有其必要性和物质性,但终究不是惠及后人的传家宝,多财损志、钱多增过,唯有清正家教、干净家风才是让后人受益的宝贵财富。所以说,两处空窖表面上一无所有,实则是一种无言之教、无字之书、无声之力。透过“指窖止贪”,既可以感受到父母爱子的用心良苦,更可以读出一代名臣甘于清贫、勤俭自律的廉正家风。

郑板桥曾以“咬完几句有用书,可充饮食;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训诫儿孙正直有节、刚正不阿。郭沫若为其侄媳魏荣芳题词“莫学芙蓉空有面,应效芬芳发自心”,意在告诫其诚信为人、内外一致。老舍女儿出嫁之际奉上一副对联,“劳逸妥安排,健康多福;油盐休浪费,勤俭持家”,愿其勤俭持家、身体康健……先贤达人重视家风家教建设,既是育人有方、考虑周全的表现,更多还是言传身教、崇高品质的折射。

反观现实,不乏少数党员干部己身不正,以致家风乌烟瘴气、带偏家教节奏。诸如个别贪污腐败分子玩权弄事,为家人谋私利、给照顾,为子女前途“跑路拉线”,经不起亲友托请“开天窗”,甚至大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把戏等等。如此,招致“一人贪污,全家被捕”的悲惨命运。说来说去,廉正家风是有源头的、有方向的、有示范的,而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正是党员干部这个“家长”。

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自身修养得了病、已经“不正”,如何能成为筑牢廉正、干净、清爽家风的后盾。刘少奇建议侄女到农村去搞建设,不要想着进城,因农村需要人才;陈云要求家人以普通劳动者身份生活,不搞特殊化;开国上将萧克告诫子女,找工作要靠自己不找后门。为何革命先辈能循循善诱,引导家人向阳向上成长,无不是因为做到“立人先立己,达人先达己”的以身作则。所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营建廉正家风也须炼成有修养、有格度的“金刚钻”。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党员干部的家风家教是社会风气的示范,很大程度上又会反射到党风政风上来。由此,党员干部更应重视家风建设,培育好家庭土壤,让家成为温馨的、清爽的、绿色的港湾,从自律自觉、自省自修开始,遵规守纪、笃定品质、提升涵养,从而净化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