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善于“把脉问诊”,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陈乘 2019-10-19 15: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在思想上“把脉问诊”,补足认识短板;在学习上“把脉问诊”,补齐本领短板;在责任上“把脉问诊”,补齐担当短板。

在思想上“把脉问诊”,补齐认识短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脱贫攻坚犹如一场马拉松赛,越到后程,人的体能消耗越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会越多,任务也就越艰巨,越容易出现思想上的放松、干劲上的减退和行动上的迟缓。这就需要我们在思想上“把脉问诊”,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时刻绷紧思想不松、干劲不减这根弦;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始终保持“冲刺”和“决战”的状态和劲头;问一问自己有没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斗志。通过在思想上的“把脉问诊”,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歇一歇”“缓一缓”的思想松懈,以更强的决心、以更大的勇气、更坚定的步伐攻克贫中之贫、艰中之艰。

在学习上“把脉问诊”,补齐本领短板。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在脱贫攻坚面前“抓耳挠腮”、“束手无策”,很大程度上是放松了理论上的“充电提能”。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上“把脉问诊”,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自觉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问一问自己有没有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上的“把脉问诊”,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彻底解决因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联系实际不紧密导致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

在责任上“把脉问诊”,补齐担当短板。“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担当作为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行为操守,更是一种思想境界。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可以说,身处扶贫一线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精神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成色”。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在责任上“把脉问诊”,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投身到脱贫攻坚“大决战”当中去;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担当,攻克贫中之贫、艰中之艰;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赤城的公仆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责任上的“把脉问诊”,时刻担责在肩、记责在心,彻底根治落实责任打折、缩水的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