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问责不精准者要精准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陈乘 2019-10-19 22: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李中坤,因贯彻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等问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原河北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谭洪富,因推动旱厕改造民心工程不力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典型案例,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监督执纪是作风建设的最后一道防线,客观地说,监督执纪能否做到客观公正、精准无误,直接关系到作风建设的成败。倘若这最后一道防线出了问题,肯定会让之前的诸多努力都付之东流,与此同时,还容易造成作风建设的“二次污染”“二次破坏”,不仅不会让作风建设抓出成效,反而会朝着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虽然这一点都有普通的共识,但在真正的监督执纪过程中,要想真正达到精准问责往往并非易事。纵观一些问责不精准的典型案例,受制于个别领导的错误问责导向,受制于个别干部的把控不严、尺度不一,等等,造成诸多的问责不精准乱象,既打击了敢于担当者的积极性,也让其他干部看不到希望。

事实上,对于问责不精准者就应该精准问责,追究监督执纪者失职失责、失真失察的不法行为,倒逼每个监督执纪者能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党员干部的作为负责。真正纠正那些为了问责而问责,进而导致问责泛滥情况的发生;纠正那些为了完成任务而问责,揪住不是问题的问题进行问责,让无辜干部“躺枪”情况的发生;纠正那些不敢追究大领导而让下面的“小兵”来“顶罪”的错误问责情况的发生……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有其职要就尽其责,这一点对于监督执纪者来说,也概莫能外。执纪者处于监督别人的岗位上,有着监督的职能职责,那么,就要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职责,尽心监督、尽力监督,精准监督、精准执纪,唯有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职责使命,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打铁人”,才能托举起人民群众对反腐的殷切期待。那么,对于那些不正确履行自己监督职责的干部,对于不精准问责的执纪者,同样要对他们精准问责,不断匡正那些扭曲的问责理念和问责歪风。唯有让每个人都回归到自己的正轨上来,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国家才能不断强大。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