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冰火邂逅”还需“梦想领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2019-10-24 17: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18时,2020年国考网上报名通道将关闭。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3日18时,已有近百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多个岗位竞争程度超过“千里挑一”,不过仍有超过240个职位“无人问津”。(10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国考季”如约而至,从“千里挑一”的炽热,到“无人问津”的冷清,国考“冰火邂逅”的场景,总会引发舆论的关注与网民的热议。

缘何每次“国字号”岗位总能吸引公众的眼球?受“学而优则仕”等传统思想的影响,“从政为官”成为了许多青年才俊就业的“首选”,再加之公务员“高收入、高地位、高保障”的职业幻想,将“国字号”岗位高高供上“神位”,让许多许多青年才俊在国考路上前仆后继、痴心不改。

纵观每次国考报名的火爆岗位,往往是大城市、门槛低,限制少,引无数考生争相报考。而“零报考”的岗位往往是最基层、条件高、专业性强,让许多考生望而兴叹。说到底,考生选择的主观因素,岗位条件设置的客观原因,造成了“冰火邂逅”的自然现象,无需过度解读。

其实,不论是在企业上班也好,还是参加公务员考试也罢,选择就业平台不过是个人选择,无所谓对错。最重要还是就业的初衷,是为了单纯地找份工作就业,还是为了实现自己梦想寻找平台?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为广大的青年才俊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与机会。对于年轻人来说,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愿意选择怎样的人生。

“升官发财两条道”,不论是从严治吏的官场新常态,还是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新举措,从反腐倡廉导演的“贪官现形记”,到“八项规定”的“硬杠杠”,都揭开了公务员职业的“神秘面纱”,还原了公务员的“公仆属性”,公务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权贵无关,更与金钱无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参加国考,选择公务员职业,就是选择了担当与作为、甚至是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公众渴望看到更多的青年才俊身心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去拼搏、去创造,去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