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带货莫成“虚假宣传”新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10-29 17: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OMG,这绝对是一款又便宜又实用的不粘锅,各位女生不要错过了哦。” 近日,李佳琦直播带货某款不粘锅。视频直播中,他把一个鸡蛋打进烧热的锅里,当准备收起煎熟的鸡蛋时,只见鸡蛋牢牢黏在锅底,助手满脸尴尬的试图用铲子把鸡蛋铲起,但是鸡蛋牢牢的粘在锅上,而且开始糊锅。

看到这种情况,不嫌事大的观众还在评论区发“垮了、粘锅了、哈哈哈哈”。对于粘锅的事,看直播的网友有两种观点:一方认为因为小助理没有放油,后来李佳琦铲一铲就都掉下来了;另一方表示不粘锅不放油也不会粘,普通的锅你放油也会粘锅。

从李佳琦这次直播的情况来看,不粘锅结果粘锅了,确实是事实,这无法否认。至于放不放油的问题,倒更像是直播方在紧急时刻给自己“找补”的说法。显然,李佳琦这次的直播,真的翻车了。

其实,现在的所谓网红带货,其实就是之前电视直播广告的“网络直播版本”,也可以称之为明星做广告代言的“网红版本”。但无论是什么,它们的本质都属于广告,是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广告的经营者不得在明知或者应知的情况下代理、设计、制作、发布虚假广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而李佳琦直播翻车这事,也让公众看到了“虚假宣传”的可能。而且,网络直播的带货广告,不同于那种电视购物和电视广告的是,前者更有即时性和随机性,且基本在没有通过有效审核的情况下,就播出去了,而后者,大多都是先拍再播,后续还有严苛的审核和风控,违反广告法的可能性,比前者的可能性要小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直播带货的现实风险更大一些。

李佳琦直播翻车就是典型的例子,此事不仅有违反广告法规定的嫌疑,且对李佳琦本人的“直播口碑”,也可能带来一种现实伤害。要知道,李佳琦之前红起来,是靠美妆直播的,比如6个小时试380支,对口红的情况和品质了如指掌。其现在的直播成绩,也离不开前期这种专业性和品质性的积累。这样的口碑来之不易,更不容随意透支。

所以,相关网红在带货时,还是要有一定的分辨力,不能什么产品都接,要遵守法律法规,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方面,要保证广告宣传用语,是契合产品本身事实的;另一方面,由于网络直播缺乏后续审核保障,所以在正式直播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审核和验证。就拿不粘锅来说,如果事先尝试了一下,那也不会出现现场翻车这种尴尬局面了。

必须承认,网络直播带货是一个新兴风口,且大有可为,但前提是一定要做好审核和监督工作,别让网红带货这个新平台,被假货钻了空子,甚至成为“虚假宣传”新土壤,进而野蛮生长下去。对此,社会层面的相应监管机制,也应该及时跟上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9/6171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