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好教书育人的使命,别做权力的粗暴使用者

来源:红网 作者:摆雅苹 编辑:田德政 2019-10-31 21: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奇葩校规时常有,最近似乎特别多,先是某地“老师提水桶粗暴给女生卸妆”,再是河南某高校为减少塑料垃圾而要求“校内卖的所有饮品都不许加盖、不许装袋”,再是内蒙古一所学校“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宿舍放布娃娃被通报批评”,这些粗暴的规定将当下教育理念的粗暴暴露得淋漓尽致。不容商量,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哪有半点儿教育的影子?权力手段凌驾于教育之上,教育者失去了教育耐心,这是对教育的高级黑。

就拿那个“老师提水桶给女生卸妆”的粗暴行为来说,真是刺痛了公众的眼睛。视频中一男老师在校门口用毛巾一个一个地给女学生擦脸卸妆,旁边放着一桶水用来重复地洗毛巾,等待卸妆的女生更是排起了长队,且不论重复使用所有学生共用的毛巾和水是否会对学生的皮肤健康造成问题,仅看男老师的动作就能知道这是一场粗暴的卸妆行为。随后该校回应,学校一直禁止中学生化妆,但是此前有过多次引导效果都不理想,于是出现了这次老师亲自卸妆的事情,但学校的出发点是为孩子负责。

从禁布娃娃,到禁塑料包装,再到禁止白天回宿舍,哪一个不以“为了学生好”的堂皇理由?有网友认为,学生应该有学生的样子,化妆这么耽误时间耗费精力的事情一定会影响学习成绩,学校这么做完全正确。的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规定:“穿戴整齐、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前不遮眉,后不过颈,侧不过耳),女生不穿高跟鞋。”这么看来,学校的要求并不过分,但是这些化了妆的女生就“活该”以强制卸妆的方式接受惩罚吗?

首先,化妆是否会影响学习成绩?抱着化妆必然影响学习成绩的人其实在逻辑上犯了“滑坡谬误”,把“化妆有可能影响学习成绩”当作“化妆必然影响学习成绩”,继而又推断出“学习成绩不好会建立不正的价值观”,这一连串的推演将这些化妆的学生置于一无是处的地步。有人能够举出化妆影响学习的例子,当然有人也可以举出化妆不影响学习甚至促进的例子,显而易见,化妆是否会影响学习成绩是因人而异的,学校一刀切地认为化妆占用了学习的时间、爱美不能专心学习,继而影响学习成绩甚至价值观,这种想法恐怕很难立住脚。

再者,学校依据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最后一次修订是在1994年,距今已过去了15年,十五年来,中学生群体已经从八零后更新到了零零后,零零后的日常生活与十五年前大不相同,学生接触到化妆品、化妆教程视频的机会极大提高,学生的思想观念也随之改变,抱着爱美之心化化淡妆、裸妆也是无可厚非的。怕学生浓妆艳抹滋生攀比等不良风气,那《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就应该跟紧时代,及时更新,将“不化妆”改为“不化浓妆”,这样或许更适用于2019年的中学生。

校方在回应该“粗暴卸妆”事件时表示,学校的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教育、引导,容易在审美、价值观上出现偏差。那校方的做法就能引导学生树立正向的价值观吗?这些学生被“公开处刑”,老师像擦桌子一样给她们卸妆,这种羞愧感会让本就是留守儿童的她们更加自卑,学生们自此相信爱美是不可原谅的错误,这并不是我们的美学教育想要达到的效果。纵观该校的行为,一来学校老师根本没有将这些学生看作是有思想有人身权利的独立个体,口口声声“为了学生好”,却没有考虑清楚什么才是好。若只论出发点,那著名的“雷电法王”杨永信的出发点也是好的——戒掉网瘾重新做人,可是杨永信的电击疗法让多少孩子一辈子活在噩梦中甚至自杀;二来学校管理方式过于死板。这让我想起了今年开学季厦门一学校要求学生证明头发是自来卷的事情,该校新生入学要求不准烫发,一女生头发为自来卷,学校要求她出具证明,医院无法开具证明,最终是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开具的一纸证明让该生顺利入学,类似这样校方不知变通的死板管理方式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学校既然清楚大多数学生不懂得卸妆护肤,那何不办个小讲座介绍一些护肤、化妆品使用的知识呢?这种思路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回到种种粗暴校规看,这其实是教育行政化的典型病症。教育行政化,不仅表现在上下级官僚习惯上,更表现在对学生的日常规训上,越来越失去教育耐心,扔掉教育手段,而直接用简单粗暴的权力。教书育人者啊,你们不应该那么热爱权力,教育才是你们的使命,“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不应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请你们别这么高级黑了!

文/摆雅苹(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摆雅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7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