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性化校规应尊重教育规律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10-31 17: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微博热搜,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学工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该制度在校实施已经超过15年,“学生和网友的不理解是比较正常的,但我们学校也是为了学生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没有其他的目的。”(10月26日 澎湃新闻)

首先肯定的是,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在学生管理方面确实用心良苦,所谓的“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其实就是从早上7点10分到晚上9点10分,该校对学生的作息起居进行了详细的时间划分,不仅标注了每节课的上课时间,还对早、中、晚离开宿舍的时间进行了详细规定。可以理解,也很容易理解的是,目的也正是想要学生尽量把时间少消耗在宿舍里,多投入到学习中去。

但是,目的正确并不代表手段就是合情合理。高职大学生已经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了,应该有权利、也有能力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大学校园并不是军营,不能用军事化管理手段限定死学生的生活学习安排,否则就会让本该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黯然失色。比如,学生宿舍其实不是单纯睡觉的地方,它其实是大学生校园生活的一个重要功能空间,除了休息之外,还可以用来学习,开展日常的娱乐交际活动。对他们来说,宿舍在某种意义上说,其实在扮演着“家”的角色,有家不能回,这样的规定确实有点不近人情了。

退一步说,万一遇到天气变化,学生需要回宿舍增添衣服,或者遇到生病需要回宿舍吃药、休息,难道还要经过层层审批,才能一番周折回到自己的宿舍吗?这种管理逻辑,岂不是违背了学校一直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岂不是在为高校服务学生的宗旨设置障碍吗?

有管理就会有矛盾。任何校规,都会有人赞成,也会有人抵制,很正常。但是,校规的制订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尤其是个性化的校规,一定要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经过科学论证,不能拍拍脑袋就匆忙做出决定。对学生严格管理没有问题,但是教育是以德育人、以德化人,这种管理应该是具体可见的“人情化管理”,要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学校千万不能以抓学习的名义做违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管理,否则就背离了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

近日,内蒙古大学一则“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热议。博士研究生也是学生,在参与宿舍文化的建设中,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不会造成安全隐患,在自己的床上摆放什么,应该有自己的自主权。学校不应该干涉学生的这种合情合理的个性化要求,否则就容易造成学生与学校之间不必要的矛盾对立,既不利于多样化校园文化的建设,也不利于和谐校园氛围的营造。

学校的发展历史与现实情况各有不同,校规的制订和实施也可以有自己的个性化安排。但是,校规毕竟涉及全校师生的利益,学校应该充分征求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意见诉求,并在遵循教育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科学化地开展规章制度的制订。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6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