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婴室需摆脱“没人用、不需要”的假象

来源:红网 作者:王悦 编辑:田德政 2019-10-31 22: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广州市出台了我国第一部促进母乳喂养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其中规定如火车站、图书馆等六种公共场所应当建设母婴室,否则予以二至五万元的罚款。该条例的出台不仅体现了对母婴的关爱,其重要性更在于将母婴需求正式纳入法律管理范畴。(10月30日《广州日报》)

我国母婴室数量设置的现状并不乐观。据第一财经在高德地图上搜集的数据统计显示,迄今为止,全国母婴室仅有2643间,设置最多的北京市仅有341间。而日本东京一地就达到了5092间,可见我国母婴室的资源十分短缺。天猫大数据去年了发起母婴室需求调查,2000个样本中,65.91%的妈妈表示对母婴室的需求非常迫切。广州市该法规定,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或者日人流量超过一万人的公共场所均需设立母婴室,虽然我国已有不少地方设立了母婴室,但几乎都只是在商场里,有媒体调查表明,北京75%,上海97%的母婴室集中在商场和机场,母婴室设置呈现着巨大的位置不平衡。而该法的出台将母婴室的设立变得更加规范化。

尽管一些地方设置了母婴室,但却没有物尽其用。不少母婴室被当作杂物间、抽烟室。今年4月下旬,杭州甚至发生商场母婴室被网红霸占换衣服、烫头发、抽烟的事件,抱着孩子的母亲们不得进入。除此之外,通过《新京报》在北京的实地考察发现,许多商场母婴室十分“鸡肋”——导航标志不清,有热水机却不通电,采用高智能声控灯导致妈妈们一边喂奶一边跺脚,不少母亲抱怨母婴室挨着厕所,气味难闻……类似情况数不胜数,而这也反映出我国母婴室管理的问题——设施不够齐全、监管不到位。

除此之外,母婴室设施还不够齐全化、标准化。明星马伊琍曾发微博呼吁给母婴室配备洗手池、垃圾桶、椅子等基本配置。歌唱家谭晶曾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过建设标准化母婴室的提案,并获得了广泛的支持。而在发达国家,母婴室的设置一直比较好,例如日本母婴室甚至区分了男女,方便带孩子出门的奶爸和妈妈们分开使用,且专设“授乳室”,配有单独隔间和门帘,英国母婴室还有防滑地板等。而中国的设施管理相对较弱,据《新京报》《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呼吁,希望母婴室有干净的尿布台,多加几把椅子以免排队。

除了增设标准母婴室,更需要的还是落实和管理,否则母婴室不能满足妈妈们的使用需求,形同虚设,久而久之会造成“没人用、不需要”的假象。要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需要有专人定期检查,让母婴室专区专用;另一方面,母婴室的清洁也需保持。

广州这部法律的出台明确了母婴室设置的条件、标准,不仅让母婴室数量得以保证,更是让其质量得以提升,只有让母婴室做到合乎规范、人性化,才能物尽其用,有效地成为真正的利民措施。

文/王悦(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70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