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达主持人侮辱山大言论,隐形网络暴力你注意到没?

来源:红网 作者:周旭凡 编辑:田德政 2019-11-01 21: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31日,山东大学在万达招聘专场上,万达主持人的一段开场白引起争议。主持人说,“今天很荣幸来到美丽的济南,山东大学的女士都很漂亮,我不由感叹,山大的留学生真幸福。”这一侮辱性的言论立即遭受了大量的反对,目前该主持人已被万达辞退。(11月1日 中国青年网)

很明显,主持人所说的这一句话所暗指的是半年前山东大学所发生的“学伴事件”,在山东大学的专场招聘会上却开启了这样的“玩笑”,难免引起山大学生的一致反对。当我们从更深处思考主持人这一行动的深层逻辑,背后能看到的是互联网的谣言对于受害者源源不断的伤害。

我相信,主持人并没有冒犯山大同学的初衷,他所说的这一句话只是想开个玩笑,用以活跃气氛,为何这种带有侮辱性的话语,当事人却没有意识到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其后反应的是互联网所独具的娱乐特性正在不断消解着严肃信息的内涵。或者说,更为直观的表现便是互联网中的“造梗运动”。何为“梗”,“梗”在网络领域泛指约定俗成的,代表某种特殊含义并能引起知情网友共鸣的相关概念。网络上的各种事件经过传播就会变成“梗”,而网友们也会将“梗”作为一种表达方式,在网络上广泛使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用梗”的行为都是善意或者中性的,用来营造一种搞笑的氛围,然而在全民狂欢的背后,这种肆无忌惮用“用梗”的行为是否会对网络暴力的受害者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呢?

此次事件中,主持人便是将“山大留学生”作为一个“梗”来起到活跃气氛的作用,却不想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由此可见,随意用“梗”的危害确是真实存在的。放眼整个网络,这种将别人的“痛处”作为一个“梗”而广泛使用的案例比比皆是。“河南人都会偷井盖”是一个“梗”,“东北人都会社会摇”又是一个“梗”……网民在网络中使用这些看似有趣的话语,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这些网络梗的当事人造成伤害与困扰。无意间的网络暴力却充斥着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而正因为它无意识的属性,甚至没有人会意识到使用这些语言其实是对他人的一种冒犯,更不用谈想着去进行制止了。

除了互联网中广泛的“梗文化”以外,互联网由于其巨大的信息承载能力,一旦一条信息被发布于网络,这条信息便好似不再会消失,无论多久远的事件都能从互联网的犄角旮旯中被发掘出来,而对于网络暴力的受害者来说,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性存在,网络暴力的影响似乎永远不会消失。久远的内容被一次又一次的搬上台面,就像血淋淋的揭下原本愈合的伤疤,带给受害者进一步的痛苦。回到此次的事件中来,这一次的事件使得网上又开始了一轮对于山大学伴事件的讨论,在微博上,辱骂山东大学的评论似乎又再一次卷土重来,给山大学子们带来了二次伤害。

如何杜绝这种隐形网络暴力需要的不是平台的监管,也不是政府的指导,而在于每一个网民素质的提高,只有意识到了这种行为的错误才能在从根源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很长时间以来,对于网民的信息道德建设始终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网络暴力才会屡屡发生。

互联网给了人们一个自由发言的平台,它包容一切,无论好坏;它记住一切,无关个人。互联网是一个太大的平台,相比之下对于互联网中用语的监管显得那么的力不从心。网友们会甩出各种各样的有趣段子,说出令人捧腹的漂亮话,但是请每一个人在呵呵大笑之后能有所反思,这样的笑话是否会对他人有所冒犯?构建一个更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最后我也用一个互联网的热“梗”来作为总结,“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请每个人谨言慎行。”

文/周旭凡(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旭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9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