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点赞”支配了你的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赵新月 编辑:陈乘 2019-11-02 19: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微博话题“点赞社交能换来朋友吗”,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点赞也成了我们社交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面对别人的朋友圈时,对于要不要点赞犹豫不决:点了,不一定是心甘情愿;不点,又碍于情面不得不点。被“点赞”支配的恐惧,不仅浪费我们的时间,还浪费我们的心情。因此,面对朋友圈点赞要理性,不要被“点赞”支配。

要想不被“点赞”支配,首先要了解点赞的原因。点赞在设计之初,是为了对朋友发表的内容表达自己的赞赏。我们出于与他人分享快乐、想法等原因,会在朋友圈发表各种自晒。而朋友则通过点赞和评论与我们进行互动。这不仅可以为我们带来精神和情感两方面的满足,还有利于增进我们与朋友之间的关系。但是,随着我们社交面的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我们的朋友圈中,我们很难再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与他们进行深入的互动。因此,“点赞”成为了维持我们与他人之间的互动的一个工具。

由于点赞成了低成本的社交工具,我们在使用这个工具时,除了单纯的赞赏朋友,还带有了其他的意味。有人为了刷存在感,或是为了拉近与好友的距离、顺水人情的进行点赞。又或者只是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顺手就给每个人都点了赞。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迫于某种压力,不得已进行点赞。例如,出于恭维、功利、逢迎他人的目的进行点赞,又或者是朋友在微信里发集赞的内容,碍于情面,只好被迫点赞。

以上种种,让点赞从一种“互动”变成了一项“运动”,而点赞本身,也从一个服务性的工具,变得对我们的行为有了一定的约束力和控制力。它不仅“支配”了给被人点赞的人,还在一定程度上支配了发朋友圈的人。有人为了在朋友圈获得更多的赞以及他人更高的评价,就会对自己进行过度的自我呈现。随着而来的,还有代写朋友圈文案、修改定位、修朋友圈图等商业服务的产生。过度的自晒以及无原则的点赞,使得“点赞”这个工具,离设立的初衷越走越远。

众所周知,微信朋友圈是个“熟人社会”,里面既有与我们关系紧密的属于强关系的朋友,也有与我们不是那么熟的弱关系的好友。在这个现实社交关系延伸出来的网络社交关系中,点赞可以维持我们与原有的朋友之间的关系,却不能拉近与我们关系疏远的人之间的关系。

点赞、获赞之后,我们除了获得一时的快感和情绪宣泄,还能获得什么呢?毕竟,当我们遇到困难、感到孤独时,可以听我们倾诉的,还是只有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的朋友,而不是这些点赞之交。因此,理性对待别人的点赞以及理性给别人点赞,才应当是我们应该做的。与其花费时间精力发朋友圈、点赞,不如用这些时间来维持我们与现实生活中的朋友的关系,一起出去转转、说说话、聊聊天。

文/赵新月(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新月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80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