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的“大楼”盖好了,友谊的“小楼”还在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子诚 编辑:张瑜 2019-11-04 15: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距离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还有一周时间,各大电商纷纷将自己策划的营销活动推向高潮。其中,最火爆的莫过于某电商平台的全民开瞄铺、盖楼大挑战等游戏。“盖楼”的玩法吸引了大批狂热用户的参与,大家为了“瓜分20亿红包”纷纷组建战队,出现了朋友圈疯狂分享盖楼助力链接的大狂欢。

不难发现,平台和商家设计的规则有明显的社交性质。用户们为了“盖楼”,不断将助力链接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甚至多年不曾联系的朋友或根本不熟悉的陌生人。这种带有诱导分享的助力链接,源源不断地搭载QQ、微信等平台,进入我们的社交生活中并不断传播。分享助力链接、点开链接帮好友助力成为了部分人生活的日常。

分享助力链接形式的营销手段,以其低成本、高效率、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等优势,成为商家进行广告推广的重要选择;用户们往往难以抵挡住利益诱惑,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被商家牵着鼻子走。一旦把握不好分享此类链接的尺度,分享就会变成骚扰。

助力链接看似是一种积极的分享行为,却具有侵害人际关系的风险。过度分享助力链接无异于冒犯他人。相比直接的言语或者肢体上的冒犯,这种形式看上去并不那么激烈和明显,但它们给被分享者带来时间的浪费、注意力的分散等消极影响不容小觑。

鲁迅有言道:“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想要助力好友“盖楼”,只需要复制链接并打开某宝。这一操作看似不会花费很多时间,但当遇到许多好友发来各类平台的助力请求时,我们则需要打开各种链接,实际上会浪费很多时间。另一方面,助力链接的分享往往没有固定的时间,面对好友突然发来的链接,我们会很大程度上被分散注意力,也可能会被打断思路,甚至中断手头正在进行的工作——分享者自认为的“分享”,最终变成了对被分享者的打扰、负担。

“盖楼”本无错,但在分享链接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此,“大楼”“小楼”便可兼得。

互帮互助是一种美德,在他人真正需要帮忙点击助力时,人们乐于伸出援手;同时,在“盖楼”的过程中,朋友间甚至陌生人之间都产生了比较密集的交互,这一过程是有利于扩展社交圈子的。

适度分享助力链接会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而为了防止过度分享带来的冒犯,我们在分享时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充分考虑此时的分享是否会影响好友的工作,助力是否会因为流程复杂占用好友大量的时间……从而确保自己的 “分享”不给别人带来负担,不影响他人的工作、生活。

经过换位思考,分享者心怀感激,被分享者因为帮助别人产生愉悦,便形成了人与人之间良性的社交互动。这样一来,双十一“大楼”盖好的同时,友谊的“小楼”也更加坚固了。

文/陈子诚(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子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2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