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调研多一些跟着“手机导航”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陈乘 2019-11-09 20: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以手机导航,下基层暗访扶贫工作,村民孙恒俊因贫困户识别问题提出意见。在看到孙恒俊家漏雨的房屋后,张文深怒批闻讯赶来的扶贫干部:“我替你们脸红,对不起老百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是联系群众、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基层工作到底进行得怎样,最有成效的办法就是走出机关大院,到基层第一线去实地看一看、听一听,这是听汇报、看材料无法得来的。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基层调研的时候,习惯于“被安排”,习惯于走基层精心打造的“经典路线”,结果翻阅的是“补充完善”的材料,听到的是“反复斟酌”的汇报,看到的是“精心布置”的场景,见到的是“严格挑选”的群众,“现场”成了“秀场”,如此基层调研,形式大于内容,很难发现基层第一线存在的真实问题,自然难以聚焦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如何走基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笔者认为,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的做法值得称道。他轻车简从,以手机导航进入方城县博望镇包庄村,带着问题进行暗访,随机抽查督责问效。相比于层层陪同、走规定路线、听精挑细选“群众”发言的基层调研,自己确定地方,轻车简从,跟着手机导航走更容易看到基层群众的真实情况,更容易听到群众的真心话、老实话,甚至牢骚话,更容易知道方针政策推行的效果,这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开展工作,作用无可替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去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如果只是跟着基层干部走,就容易落入“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套路。

希望每个党员干部到基层调研的时候,都可以适当选择跟着手机导航走,认认真真去基层解剖麻雀、由表及里、点线面结合,然后沉下心来想办法、找出路、抓推进。这样求真务实的基层调研,值得我们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