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违规办证敛财暴露权力监管有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9-11-11 17: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省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原科长左向平在移送司法机关前迟来的忏悔。面对镜头,他泣不成声、泪流满面、后悔莫及。(11月1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以权谋私终将为权所害。80后、名校大学学历、省委选调生、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引智办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左向平所拥有的这些标签,除了说明其前途充满希望外,也说其手中也握有不小的权力。表面上看,左向平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是其违规办证敛财的败露,但本质上还是没有管好手中的权力。

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除节假日外,左向平几乎每天为他人办证,每证收费2000元,前后共办理职称证书1533本,非法收受财物224.85万元,不仅说明其为所欲为,贪得无厌,也说明其目无法纪、胆大任性。左向平从经不住利益诱惑到思想“病变”,从被“围猎”到主动“伸手”的堕落过程,与大多数因以权谋私而落马的官员并无区别。从“年轻有为”到“锒铛入狱”,种下希望却收获惨痛,说到底还是其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不必讳言,以权谋私确实是不少落马官员曾经发财致富的惯用伎俩,但这些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不法手段,除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外,但凡有些法纪意识的党员干部都明白,这更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纪国法对以权谋私严惩不贷、毫不手软是常识,仕途充满希望的左向平,岂会不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以左向平的工作经历来看,只要其坚守曾经那扎根基层,心怀民众,工作勤恳,任劳任怨的理想抱负,遵章守纪、积极向上,发财致富是不可能,但肯定会展现所于自己的精彩。

左向平从有理想、有抱负到违纪违法、锒铛入狱,完全是咎由自取,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闻者足戒。但也要看到,其伪造文件的手段、多达1533本的违规办证、收受财物高达200多万元、违纪违法时间长达5年之久,竟然绕过了规章制度的约束,躲过了监督管理的严格,肆无忌惮的把手中的权力作为敛财工具,也暴露出所在单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监督管理有漏可钻的问题。如果监督管理能够严下去实起来,真正把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落地落实,即使左向平手中的权力能够办到伪造文件办证敛财,也不会有时间、空间和机会去实施其不法行为。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于民,用不好害人害己。要斩断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的黑手,除了要党员干部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外,还要通过严格落实执行规章制度,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下狠功紧紧盯住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坚决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堵住漏洞、划出红线、架起“高压线”,让不想腐、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