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合示范区全面起势,青岛触摸世界驶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2019-11-15 10: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若干年后,回望2018年6月的青岛,人们一定会更加深刻地认识那场峰会对于这座海滨城市的意义。

这场上合组织历史上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峰会,成为该组织发展进展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标志着上合组织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的途径有很多种,经贸往来便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种。

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以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这是青岛峰会之后上合组织相关各国人民共同的期盼。

作为峰会的举办地,将期盼变为现实,自然成为青岛当仁不让的光荣使命。这也与习近平总书记会后对青岛的殷切期望恰相吻合——“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搞活一座城市的冲动,与促进民心相通的期盼,两相碰撞的结果,自然是在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之下,通过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惟其如此,才能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

10月28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这是继今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这个方案,10月8日国务院作出批复原则同意这个方案之后,上合示范区建设迎来的又一重要历史时刻。

至此,上合示范区有了具体推进的“指导手册”和“操作指南”。

按照这一方案,青岛上合示范区未来将成为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而这一切都将通过加强互联互通、贸易合作、产能合作和商旅文化融合来达到。

实际上,在此之前,牢记总书记嘱托的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的脚步就一直未曾停歇。

自去年6月以来,上合组织不少成员国纷纷前来洽谈合作。在今年5月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岛论坛暨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不仅吸引了18个上合国家的政府机构、经贸团体、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会,现场签约合作项目就有7个,达成交易额1.53亿元。

目前,示范区内,上合服务中心、上合国际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启用,上合国贸大厦、上合科技交流中心、国际人才公寓等也已具备启用条件。而这里聚集开工的项目也已达到24个,总投资约18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个——近期还将有9个项目开工建设。

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今年1至9月,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1080.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全市新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41个,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11.15亿美元,增长252%。

青岛有着怎样的“野心”?

近期,这里将打造的是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是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城市交流合作集聚的示范区,而未来,这里则是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是正在生长的雄心的缩影;不断延伸的经贸联结,是这座城市伸向世界的触角。这座城市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也在以更加敏锐的感觉触摸这个世界。

从开埠时富国强兵的梦想,到今天现代繁华的国际化都市;从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到如今承载着诸多国家战略的地方;从对国家命运与未来的血脉相连,到无数普通人梦想的次第花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汗水让这片热土持续着它的蓬勃与希望。

如今,通过上合示范区,通过“一带一路”,这里与更加广阔的世界发生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这座城市已经用实践证明了从播种到开花、结果的速度之快,这座城市也必将用越来越铿锵有力的脚步向世人证明,它是一座未来之城,它是一座希望之城,更是一座能够创造无限可能的国际城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2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