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表格牛”“羊毛党”,守护扶贫奶酪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11-16 17: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扶贫可谓是头等大事和民生热点。扶贫领域各种政策性专项补贴、资金扶持等倾斜而来,正因如此,不少人动起了坏脑筋想打扶贫奶酪注意,想方设法把扶贫红利当“唐僧肉”来宰。这其中,既有个别贫困户,也有少数扶贫干部。

某地贫困户通过购买票证和牛标、租借牛等方式冒领扶贫补贴,让扶贫牛骤变“表格牛”。也有扶贫干部当起了“羊毛党”,专挑贫困、残疾、五保户等弱势群体下手,把贫困补助、项目资金、低保金等作为“薅毛”目标。

其实,不管是“表格牛”,还是“羊毛党”,两者性质相同、初衷相通,无非是把扶贫资金的公家财产,以虚报冒领等方式套进个人荷包,都是见不得光、见不得人的卑鄙行径。

有人会说,“表格牛”的出现,除了个别贫困群众私心泛滥,还有监管审核把关不严导致的。又有人会说,“羊毛党”的出现,是少数党员干部自身作风问题。诚然,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是“领头羊”,自身作风不正、心术崴脚,本色褪色成“羊毛党”。“己不正,焉能正人”,如此歪风邪气影响下,滋生“表格牛”也就不足为奇。

斩断“表格牛”与“羊毛党”的黑手,得从正风肃纪入手,尤其要让党员干部铭记初心使命、秉持政治品德,做到在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孕养生态绿色的政治风气,才有清清爽爽的民俗新风。

扶贫资金,每一分、每一厘都有一寸规矩、一尺纪律在丈量,谁都别妄想私自侵占,耍滑头、抖机灵等掩耳盗铃,无疑是自欺欺人、自作聪明,早晚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能不说,“表格牛”这招数很“牛”,空手套白狼,超出了常人想象,也超出了道德底线与政策红线。“羊毛党”更是在蚂蚱腿上刮肉,“闷声发财”,同样是“高招”。

“是可忍,孰不可忍”。扶贫资金往往带有救济特征,是不少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吃饭钱。何况,有些扶贫资金是谋划长远、推动发展的引擎动力。“表格牛”只顾一时之利无疑是饮鸩止渴、自断后路,“羊毛党”更可恶,见缝插针、见利忘义、与民争利。所以,对“表格牛”和“羊毛党”都无须宽容,势必拿出零容忍的态度与坚决。

扶贫不是儿戏,是庄严的使命与承诺。扶贫资金不是油水,不能谁都可以揩一下。各地党委政府要保持冷清与镇定,莫被“白花花的银子”亮昏了眼,秉承“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定力,同时让扶贫资金花到该花的地方去,“好钢花用刀刃上”。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