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顶级网红带货频繁“翻车”,不全是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梓宁 编辑:田德政 2019-11-17 15: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带货网红界的“顶流”李佳琦日子并不好过,近2个月以来,他在直播里频繁“翻车”,屡上热搜。“不粘锅事故”与“大闸蟹骗局”让他被贴上了涉嫌虚假宣传的标签,成为诸多网友讨伐的对象。11月13日,李佳琦在微博公开道歉,承认自己在推销产品中的失误,并表示以后会“引以为戒,提升自我,不辜负消费者信任”。

许多网友对“翻车”事故频上热搜占用媒体资源表示不满。从短期来看,频繁“翻车”的确惹人心烦。但从长远来看,这些“翻车”事故能给带货网红们敲响警钟,能对相关部门的治理起到督促作用,并非全是坏事。具体来说,对于电商网红而言,为避免和李佳琦一样成为众矢之的,他们不得不自觉规范起带货行为。对在直播间里疯狂“剁手”的网民而言,铺天盖地的“翻车”报道让他们不得不停下来思考网红带货的利弊,收紧自己的钱包。对于监管部门而言,翻车事故能引起他们的重视,进一步加大对电商行业的整治,避免更多乱象的发生。“翻车”事故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电商届和淘宝直播的奇迹,李佳琦曾在15分钟卖掉15000只口红,他被称为网红经济的“宠儿”。网红经济是指以红人的品位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随着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淘宝购物平台的普及,不少网红纷纷入场,抢占网红经济的市场份额。每年网红数量及其粉丝规模都呈上涨趋势(《2018年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到了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总额更是超过了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共有81名主播年成交破亿(《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强劲的发展势头让网红经济成为当下电商行业不可忽视的营销力量。

高速发展的背后难免会存在许多隐患,在网红经济正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示人时,越来越多的乱象正逐渐浮现,地表上光鲜夺目,地底下实则混乱不堪。李佳琦的“翻车”事故就是网红带货野蛮生长问题的缩影。网红卖货的底线是道德与良心,红线是相关法律与规范。“不超越底线、不触碰红线”本应成为网红带货的基本准则,但花钱刷单、虚假宣传和销售假货的行为仍屡见不鲜。去年10月,“美PI猫娘”售卖的3000多副韩国涉假眼镜5分钟便兜售一空,被粉丝揭发后自首入狱。今年11月初,淘宝当红卖家雪梨在直播时被网友看见其助理手机上有刷单字样的截图,因涉嫌数据造假,她被网友推上了热搜。商品质量无法保障、销售数据造假、宣传与实物不符等问题逐渐透支着消费者的对网红经济的信任,不利于网红经济的运转,长此以往,也不利于整个电商的良性发展。

营造良好的电商环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在网红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行业乱象只要一天不被关进制度和法律的笼子里,“翻车”事故都有可能重演。有关部门亟须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以及法律法规,用制度和法律引领网红带货行为走上规范化之路。国家监管部门也应跟上步伐,坚决查处不规范的带货行为。直播平台更要承担起与经济受益相匹配的监管责任,严格把控带货网红准入的门槛,建立起与带货网红规模相适应的审核管理团队和工作机制,尽好“把关人”的职责。面对网红的推销,消费者也要理性“种草”,对不规范的带货行为进行举报监督。要想从根本上杜绝翻车,带货网红们还须做好自纠自查,拒售劣质产品,不误导消费者,不报侥幸心理,真正做到对消费者负责。健康的电商环境需要多方共同营造,只有每个将环节都落到实处,才能避免更多“翻车”事故再次发生。

顶级网红“翻车”的事故在互联网上引起全民激烈讨论,被众多媒体争相批判,反映出此次风波已经超出纠正个别网红虚假带货行为的意义,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我国规范网红带货、整治行业乱象的一个鲜明注脚。能借助“翻车”之事来规范网红经济,推动整个电商行业健康发展,并非一件坏事。未来,相信在多方的重视与整治下,网红带货定能向着规范化、产业化与专业化迈进,电商行业定能一路征程,一路凯歌。

文/李梓宁(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梓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