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家庭教育,红脸和白脸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肖圆圆 编辑:张瑜 2019-11-20 21: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江苏苏州警方先后接到了两名六年级学生家长的报警,称他们的孩子放学后一直没回家。民警找到2名学生后了解到,他们因为考试没过90分,未达到父母标准,所以不敢回家。(11月20日 人民网)

这件事在成人的眼中几乎没有办法理解,但是,孩子有孩子的烦恼和恐惧,在年龄尚幼的他们眼中,父母和老师就是最高“权威”,自己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这已经是一件足够让他们烦恼的事情。

这也反映出,家长给孩子施加的压力过大。中国家长历来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学习格外紧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家长们信奉的真理。这样的思想,让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管束愈发严格,难免造成孩子的心理压力过大,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诚然,父母需要让孩子明白学习的重要性。严格一些,教导孩子认真学习,对孩子提出学习要求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严格需要有度,不能让孩子对家庭教育产生恐惧抵触的情绪。那么,家庭教育如何才能做到松弛有度呢?

父母不妨学会角色分工,在孩子心中建立不同的形象。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巴德·舒尔伯格的文章《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七八岁的小男孩写了人生中第一首诗,母亲夸赞“精彩极了”让男孩得到认可,建立了信心;但是如果男孩只能听到夸赞,就很可能会让他变得骄傲自负,而父亲的一句“糟糕透了”恰恰是让天平持衡的砝码,让男孩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生活中也是这样,孩子需要鼓励也需要提醒。父母中需要有严厉的一方让孩子有所畏惧,不至于出现管不住“熊孩子”的情况,慈爱的一方则可以让孩子产生依赖感,在遇到困难时有求助对象,不至于像上文中的小学生一样,上演“离家出走”的戏份,这着实太过危险。

一味的赞扬可能演变成溺爱,最终成为对孩子的“捧杀”,但是秉承批评教育法,可能一不留心就会将孩子压垮。只有褒贬并行,张弛有度的家庭教育,才能让这些“树苗”不偏不倚地成长。

文/肖圆圆(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肖圆圆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9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