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夜食堂为什么能让人“满血复活”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2019-11-20 21: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千个人的心中就有一千个“深夜食堂”。在北京,每当夜幕降临,火锅、烧烤、小龙虾、大扎啤……齐上阵,这是簋街的“宵夜江湖”;红酒牛舌、乳酪豆腐、角煮铁锅饭……这是三里屯的日式深夜食堂。人们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回味着生活。据北京市统计局9月发布的《2019年北京市夜间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夜间消费活动是美食餐饮。(11月19日 《中国青年报》)

夜晚,总有一些人不愿早归就寝,他们不喜欢酒吧的吵闹,也不愿到网吧打怪,对他们而言,邀三五好友,择一顺眼的餐厅,点几道可口的小菜,喝几杯或烈或温的小酒,吹吹牛、诉诉苦、聊一聊八卦,压力、烦躁、郁闷、疲惫等,似乎也就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的纾解消散。

深夜食堂因何存在?这个问题有多种答案,有的人会说:“这里有我的初恋,有我们共同的美好回忆。”也有人会说:“菜品的味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里能找到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般的共鸣感。”还有人会说:“在这里,可以放下戒备,回归本我,尽情吐槽,舒缓焦虑,满血复活”等等。

如今的深夜食堂,并不只是年轻人的天堂,里面有青少年,也有中老年。有些人在这里展开了“辩论”,有些人则把酒言欢不醉不归,还有些人玩起了“狼人杀”“谁是卧底”“真心话大冒险”等游戏……

也许有人会问:“吃饭、喝酒、聊天、玩游戏,怎么就能让人满血复活呢?”答案很简单,因为精神获得了释放。人为什么面朝大海的时候会有一种不自觉地心胸开阔之感?人为什么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那一刻会感到心旷神怡?也许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但这样的环境却实实在在能让人感到解压和愉快。

是的,深夜食堂的作用本就不在于菜品和服务,而是一种令人放松、愉快的环境和气氛。在这里,也许我们道出了久憋心中的苦水和委屈,也许我们找到了情感共鸣可以彼此抱团取暖,也许借着酒劲儿或在朋友的鼓励下成功表白了心仪之人,也许一番畅聊、游戏过后让自己想通了一些事情,放下了一些执念,等等。

正是因为我们在此排除了思想上、情感上、精神上、心理上的诸多“积碳”,消除掉了存于体内的各种“负能量”,所以才让我们“满血复活”,进而焕发了斗志,激活了动力。当精神状态好了,工作效率自然更高,生活幸福感自然更强。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