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都“喝风辟谷”了还要啥补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11-21 11: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安一家企业宣称喝风辟谷能治百病,并申领当地政府补贴,遭到舆论质疑。11月20日,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官网对上述质疑作出回应称,补贴在公示阶段,尚未兑付。若反映情况属实,则取消其兑付资格。此外,当地工商部门已经开始对涉事公司展开调查。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当地政府补贴的项目并非“喝风辟谷”业务,而只是对办公机器设备能耗所进行的补贴。所以,补贴的金额也只有区区5000多元。但是,一面公然宣扬喝风辟谷能治百病,一面又能跑到地方政府那里获得公共财政的补贴,这件事无论如何都让人感觉十分别扭。

企业获得政府补贴的前提,必须是合法存在、守法经营。喝风辟谷能治百病吗?如果不能,那么这家公司不但涉嫌虚假宣传,而且其存在的合法性都出现了问题,自然也就更不能跑去向政府申请各种补贴了。

辟谷,被一些人说成是传统文化或国学的一项“重要遗产”。据说其基本的含义是,人可以不食五谷而活得很好,甚至可以因此治愈各种疾病。遗憾的是,这样的一种说法至今没有被科学证实其原理,也没有拿出像样的事实依据。像很多类似的骗局一样,宣扬者声称“信则有,不信则无”,然后指出辟谷已经成为明星圈子里的潮流。那架势,好像你如果不去玩一玩喝风辟谷,就是一个跟不上趟儿的凡夫俗子。

最简单的道理在于,能量是守恒的。人要活动、生存,必须摄入能量。如果不吃食物了,还怎样获得能量呢?为了自圆其说,宣扬者又声称,不食五谷,但五谷之外的代用品,比如黄精、何首乌之类的药材还是可以吃的。这个坑儿挖得好,不但让辟谷绝处逢生,而且为商家自己制造了大大捞钱的商机。还有人说,辟谷者可以从空气中获得营养。那他是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还是具备了光合作用的机能?

国学和传统文化自然是好的,可是就有人放着主流的好东西不去宣扬,偏偏要拿那些似是而非的渣滓去折腾。也许在他们看来,大路走起来费劲,抄小道才能真正获得暴利。像辟谷这样的邪门说法,有人宣扬有人迷信,有人割韭菜有人甘当韭菜,最终才能形成完整的“潮流”和食物链。一方面是人人惜命,一方面是无数的人在健康的幌子下拿命瞎折腾。

发这种“低智商财”的企业,照说是应当“悄悄地干活,打枪的不要”,因为这种反常识的东西容易见光死。然而,他们居然跑来向政府部门申请财政补贴了。让人遗憾的是,他们竟然进入了公示名单。还是网友眼尖,反过来说,相关政府部门是不是也要留点神呢?虽然说企业就是以盈利为目的,但是忽悠人不吃食物并以此来牟利的企业,依法是不应当存在的,自然也就不能获得补贴。

这家企业的运营者也不想想,你都能喝风辟谷了,还要啥能耗补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0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