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体制内当作“清闲地”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11-25 14: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吸引了超百万人报名参与。报名备考过程中,有不少考生在网上咨询“想当咸鱼,哪些岗位事少钱多?”“工作不好找,先考个公务员垫个底怎么样?”“脱产在家备考太痛苦,我今年25岁,考不上担心中年危机怎么办?”“求蹭运气!有没有考公大神出没?”……

近年来,公考的持续火热已成常态,考入体制内也成了不少年轻人才的优先选择项。“体制内”之所以成为“香馍馍”,原因大致有两方面,其一在于公务员岗位相对稳定,待遇保障制度相对健全,与社会其他工作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其二在于考入体制内,等同于抱起“铁饭碗”、吃上“公家饭”,对不少家庭而言有很强的吸引力。

不过,体制内的相对稳定性绝非个别考生想要的“避风港”,更不会是他们所向往的“休闲地”,想考公务员“垫底”以逃避社会的就业压力,显然过于天真。就近而言,“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已然鲜明,想在体制内“混日子”并不现实,缺乏使命担当,不干出一番作为只能等待“淘汰”。长期来说,一些地方探索的“聘任制公务员”在未来兴许会有普遍推广,“铁饭碗”变“泥饭碗”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寄“衣食无忧”的希望于考入体制内或将不再现实。

当然,公考的火热是年轻人才择业观的现实注脚,简单对比并不能为其降温,但从现实的角度让众多考生回归理性依旧十分必要。首先来讲,公务员吃的是“公家饭”,就该干起“公家活”,把考入体制内当作人生选择并无不可,但幻想当“清闲官”显然是打错了人生的主意,唯有主动扛起使命责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才是正确选择。

其次来讲,有位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轻轻松松、喝茶看报就能干好的。想要清闲就莫当官,当官就莫要怕苦叫累,趁早打消体制内是“休闲地”的错误思想,以真本事、硬本领迎接社会挑战、迎接群众检验才是最佳出路。

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内心生活期望值、幸福期望值的不断提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改革创新任务将日渐繁重,每名公职人员所要承担的责任将更为艰巨,体制内绝不会是一条“清闲退路”,只会是一条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艰辛奋斗之路,这点更应成为公众广泛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