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人高以翔猝死,暴露节目制作安全监管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银华 编辑:田德政 2019-11-27 17: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世上再无王沥川”,今日凌晨,台湾艺人高以翔在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录制现场晕倒,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最终宣布心源性猝死。目前,节目组正协同其经纪团队联系家人处理善后事宜。( 11月27日《新华日报》)

前不久陈伟霆录制该节目时屁股抽筋,观众的笑声尚未绝耳,高以翔的死又来得猝不及防。一时间,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在这场“人祸”里,节目组难辞其咎。但是,同时暴露出的不仅是商业利益怂恿下的人文丧失,更有广电相关部门监管的巨大漏洞。自事件发生以来,官方没有发出任何的整改调查声明。悲伤的故事几时休,关键还得看监管部门的态度。

“罗马非一日建成”,悲剧的酿造早已经有了身影。浙江卫视这次事故的出现,并非偶然。早在之前的《王牌对王牌》中,就出现张杰因游戏设置难度大,缺氧昏倒又被道具砸的事件。跑男录制过程中,李晨、邓超和杨颖等嘉宾,相继“尝试”了缝针、脱臼和骨折。更有甚者,释小龙的助理曾因落水而意外身亡。高以翔的猝死,早已经敲响过警钟,只是节目组充耳未闻。在这些隐患被爆出来时,丝毫不见监管部门的作为,而是放任节目组以空虚无力的道歉,“搪塞”众人。

《追我吧》像是跑男的加强版“续集”,为了再创收视神话,浙江卫视这一次下了血本。打着竞技真人秀这样吸引受众眼球的“招牌”,不惜花巨资“包下一座城”,只为展现不可复制的实景体验感。让专业运动员都望而却步的关卡设置,极具紧张刺激感。深夜爬楼和臂力过桥等高消耗的关卡背后,还有素人追赶。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所谓的“素人”基本上都是专业运动员。演员明星不是“钢铁侠”,专业人士都要费力才能完成的任务,又怎能苛求普通人?更何况艺人们压力本来就大,休息时间也不稳定。且不说让专业人士在追赶的时候,还要假装追不上,本来就有欺瞒大众的嫌疑,单就节目组在事发时的迟钝表现,其紧急预案和安全评估的漏洞可见一斑。

为什么如此大型的竞技类节目,当时拍摄时居然没有医护人员的陪同?出了事故时,更有甚之还在怀疑是否是节目组安排的情节。早期出现节目嘉宾跑到呕吐的情况,节目组也并未引起重视。即使是晕倒的艺人被送往医院,其官方微博依旧在大力宣传节目,而没有第一时间发出声明。这背后,体现出节目组对艺人生命的漠视,这群“工具人”在他们的眼里,只是博取受众眼球的机器罢了。如此缺乏人文关怀的节目,相关部门却一直没有作为。即使是在高以翔被宣布死亡,依旧没有任何节目组被整改调查的消息出现。《追我吧》的官方声明依旧是无力的“抱歉”,而该来的惩罚却迟迟不见“动身”。

放任商业资本在综艺节目的自由发展,导致的悲剧绝不仅仅只是某个艺人的猝死这么简单。一档优秀的综艺节目,应该围绕着社会主流价值观,呈现给观众视觉和心灵的享受。一味的迎合受众的胃口,对其进行感官和情感的刺激,只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对于演员明星们来说,他们被金钱和受众的喜好绑架着,只能更卖力的去完成更高难度的任务。这其中付出的代价,无疑是惨重的。当受众被无限的刺激,想要的越来越多,最终可能真的会“娱乐至死”。

事件热度未退,而高以翔却成为《追我吧》营销的卖点。晕倒的视频立马又被挂上节目看点,这“心”是得有多大多冷漠,才能想到消费节目组嘉宾的死亡。人文关怀的缺失和政府监管的漏洞,在《追我吧》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场悲剧,已然为政府监管敲响了警钟。

文/杨银华(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银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3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