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攀上秦始皇老家又如何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9-11-28 14:52: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秦始皇老家在济南莱芜,莱芜将建大型文旅项目的消息引发关注。有人称,秦始皇出生在邯郸,秦国在甘肃和陕西一带,不知道为何又在济南莱芜?莱芜区社科联工作人员称,文化园推广的是嬴姓先祖文化,并不是说秦始皇本人到过莱芜。(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11月27日,济南市嬴秦文化研究院工作人员称,根据史书研究认定秦人祖先的封地在莱芜地区,据此建立了文化园。据悉,文化园集汤养和文旅于一体,规模大约在100亿左右,目前还在规划当中,一期工程建设时间大约在3至5年,完成之后可以接待游客。

这又是借名人搭台、经济唱戏的套路,这回不争故里,打上老家牌,扯得更远了。文化园宣传的主要是“嬴秦祖里”,“嬴姓先祖少昊获赐封地‘嬴’,在现山东莱芜一带”,秦人的祖先是从莱芜地区西迁,莱芜区为“嬴秦始源地”,因此,“秦始皇的老家在莱芜”。网友表示这有点烧脑,老家果然成了回不去的故乡。中国人的姓氏起源,大多都与“封地”有关,人口几经迁徙,“老家”早就湮没在历史风烟中。若以始源地当老家,每个姓氏都有名人,都能攀上这样的老家,又得引来多少“名人老家”之争啊。

好吧,就算济南莱芜为秦始皇老家,又能找到多少文物古迹?又有多少文化内涵可挖掘?老秦家的事业在陕西呢,这济南的文化园能不能成气候,游客认不认账,有太多的命题要破解。争名人的多矣,争出名堂,将相关产业做大做强的,却并不多见。多少名人故里,争到名号后,宣称要大干一场,最后虎头蛇尾。皆因开发名人文旅资源,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说扯个大旗就能立竿见影。当年山西娄烦县争“孙悟空故里”,也是牵强附会一番,“娄烦在唐宋时期是皇家的御马监,和《西游记》中孙悟空当过弼马温是相吻合。而且娄烦很多居民都姓孙,孙悟空不也姓孙吗?”砸下数千万元以后,除了绿化的5000多亩荒山以及四层楼高的接待中心,其他规划都未实施,“孙大圣故里风景区”成了烂尾工程。因为很清楚,“即使景区建成,回报也不乐观”,再投资也是打水漂。安徽亳州在曹操故里之争中,曾传出欲投资2亿元打造曹操故居,后被否认,称这一说法没有根据,此事也不了了之。

不怕争名人,就怕难成事。名人文旅的核心在原真性,要有真实的情感载体:有史料支撑,事迹可信;有建筑遗物,可触景感怀。乱攀亲戚的名人文旅开发,一没有真凭实据,二没有历史遗存,靠人造景点与一张嘴,显然难以取信于游客,也就火不起来。“故里+故事”的前提是要真诚,除了要真迹,还要有真心,真正把名人的文化传承当事业来开展,把旅游开发当追求来做,而不是打个名人牌讨巧,见无利可图就撒手,又岂能做出好的文旅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