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容审慎引导平台经济,实现社会共享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文正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14: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终,又到了各行各业盘点总结之时。平台经济领域自然也不能例外。众所周知,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平台经济的发展似乎也很难规避其影响。但是,不论是从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再创新高的销售数据,还是从“下沉市场”的价值被反复提及来看,平台经济都可谓后劲十足。而基于平台经济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意义而言,再次重申今年年中国务院确立的对平台经济的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很有必要。

要看清平台经济的价值,不妨回归其概念本身:所谓平台经济,是指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基于平台向多边主体提供差异化服务,从而整合多主体资源和关系,使多主体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新型经济。一言以蔽之,平台经济是一种共享共赢式经济。价值不容小觑。

也正因此,今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指出,要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包容审慎”由此成为政策层反复申述的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原则。

应当说,平台经济是一个宏观概念,从电商到网约车再到产业互联网等,都属于平台经济的范畴。平台经济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在包容审慎的基础上给予其最大发展空间,不论对微观层面的创业者,还是对宏观上的就业提升、消费拉动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意义非凡。

首先,作为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平台经济繁荣,最先惠及的是创业者自身。创业的本质,是在解决社会需求、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创造财富。可以看到的是,近十年来,随着新经济平台的崛起,一批互联网新贵由此诞生,晋升富豪之列。平台经济让更多的创业者、商家实现收入倍增,这本身对社会来说就是一种进步,最终也会拉动整个社会财富水位的提升。更重要的,当更多人通过在平台经济领域创业过上富足生活,可以进一步激发社会的创业意愿,对提升一个国家的创新活力与经济水平,意义不言而喻。

其次,平台经济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平台经济虽然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而腾飞,但其绝非只限于线上,庞大的商业链条,既依赖线上,也打通线下,实质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平台经济需要的大量就业岗位,提升了社会福祉水平。即以电商而言,线上仰赖技术开发、运营、品牌、客服等岗位,但关键的商品生产环节还仰赖线下实体工厂,这同样能够吸收就业。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就业机会累计超过6000万个。由此可见,平台经济对就业的促进效应难以估量。

由于平台经济显著的To-B特点,其对消费的拉动更是显而易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82307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5172亿元,增长1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网络购物对扩内需、促销费的作用可见一斑。

而尤其需要提及的是,现在国内已进入“下沉市场”时代,由于互联网平台克服了“柠檬市场”问题,更多四五线城市与乡村用户也越来越倾向于网上购物,平台对下沉市场消费能力的挖掘将更有优势。

以汽车消费为例,眼下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倾向不断提高,农村汽车消费正在进入爆发增长的门槛,恰是在这个时候,以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为代表的网上汽车销售平台为下沉市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优惠力度、更低的购车门槛以及更方便的购车渠道,成功拉动了下沉市场的汽车消费。资料显示,瓜子二手车利用全国化布局优势及异地流转服务能力,打破异地差价壁垒,将更多优质车源下沉至农村地区,盘活存量供给,激活了农村汽车消费,让更多农村用户享受到有车生活的便利。

而由于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且据相关学者预测,今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速的拉动作用有望超过75%,这也就意味着,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马车。联系前述平台经济对消费的拉动效应,也可见,平台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尤其是,在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一定变数、消费和产业均需要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平台经济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是不可小觑。

平台经济发展到现在,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事务,而是一个涵盖线上线下、就业民生、消费拉动与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大议题,以包容审慎原则引导其健康发展,实是必须为之。也唯有如此,才能以平台经济撬动经济社会的共享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文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