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莱西经验”的新时代发展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莱西 编辑:张瑜 2019-11-29 15: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莱西市积极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推向纵深发展,实现并巩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市93个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4个经济薄弱镇顺利出列,农村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

莱西市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很大程度来源于“莱西经验”打下的坚实基础。早在1985年,莱西县把“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村级、工作到户”作为指导方针,总结形成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即“莱西经验”:以党支部为领导搞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强化整体功能;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搞好村级民主政治配套建设,启动内部活力;以集体经济为依托搞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

“莱西经验”的提出,为农业农业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总结了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方法,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

前路维艰,奋斗以成。“莱西经验”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要经验成果之一,对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功能,推进生产关系变革和生产力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具有十分积极且重要的意义。

迈步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实践中催生的“莱西经验”,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按照“一统、5+5提升”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党组织统领,通过健全“党组织+经济组织、自治组织、人才队伍、文化组织、社区组织”等工作机制,推动经济指数、治理指数、人才指数、文明指数、城乡融合发展指数等五类乡村振兴指数提升,努力打造组织振兴的“莱西样板”,为其他地区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再次贡献深刻启示。

启示一: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保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然而,由于党组织班子是由党员选举产生,在以往就有群众认为村委会选举人数多于党组织,村庄的事情应该由村委会说了算。这种错误认识,极大损害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莱西经验”的最大功绩,就是确立了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实践也证明,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凝心聚力,激发基层发展的最强活力。

“莱西经验”的提出,实现了对基层组织的重塑。一是理顺了基层治理架构,强化了村党支部一元化领导地位,为解决基层治理二元化问题提供了新路子。二是有效破解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无人可选、后继乏人等问题,推动农村干部队伍整体提升。三是打破了农村根深蒂固的小农文化和家族宗派意识,为基层矛盾化解提供了有效抓手。

由于抓了村级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有了战斗力,大量的社会矛盾在基层得到化解,许多不安定的因素能够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了农村的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资料显示,“莱西会议”之后的四年时间理,莱西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换。工农业总产值比1985年增长1.6倍;城乡储蓄存款比1985年增加了2.9倍;农民人均收入比1985年增长了39.2%;粮食总产比1985年平均每年递增5.2%。

今年上半年,莱西对村庄建制进行优化调整,仅用三个月时间,行政村数量由861个减少到142个,村民代表参与率达80%以上、同意率达95%以上,村均人口规模从512人扩大到2803人,顺利实现了资源配、资产融合、居住融合。改革的顺利推进,再次深刻证明了不管任何时候,党的领导是保证基层肌体健康、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切难题和困难终将迎刃而解。

启示二:勇于改革创新是解决发展症结的重要方法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世界和我国发展实践所证明。”莱西的发展也生动诠释,只有勇于改革创新,才能勇立发展潮头、创造新的时代业绩。

改革创新总是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莱西会议”之后,莱西与时俱进探索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总结形成了2000年的“三结合”、2005年的“三三制”、2010年的“五化五机制”、2015年的“三体系一机制”工作思路,都带领全市,乃至全省改革创新步伐。必须看到,每次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的提出,都是对一个阶段发展问题的解决,不断实现村庄规模由小到大、农户经营由分到合、党组织组织力由弱到强的“蝶变”。2018年以来,青岛共有142名区市、镇、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受到省、市委表彰,评选了1215个农村五星级党组织,本质上讲,都是“莱西经验”在全市推广践行的最好成绩单。

改革并不虚无,而是时时刻刻让人感受变换。数据显示,莱西市积极探索“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大力推进整镇、整村土地流转,仅2019年就新增流转土地面积达5.37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占耕地面积的58.7%,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1000余万元。而放眼青岛市,2018年农产品出口389亿元,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0820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4%。去年,青岛已全面消除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892个、占比16.8%,100万以上的545个、占比10.3%。青岛市由此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质量安全示范市。这些成果的取得,是人民幸福指数、满意指数的最佳彰显。

启示三: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保持永续发展动力的坚实基础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谈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时指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也是“莱西经验”的重要成果。早在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把村民自治作为与包产到户、乡镇企业并列的三个伟大创造之一。

村民自治不是简单的“自给自足”,而是探索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的乡村治理从“一元管理”向“多元共治”改革,实现自治、德治与法治的充分融合、统筹推进,尽可能推动群众事情群众议、群众问题群众商、群众的利益群众定,真正还权于民,让干部职能从“管理者”向“勤务员”转变。目前,青岛在镇设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在农村社区或新村设立共建议事会,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及时共同研究沟通区域内重大事项,解决难点问题。已召开各级联席会、议事会2600多次,协调解决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问题8000余个,更加有力促进了乡村治理融合。

参与“莱西经验”探索的改革先锋周明金曾谈到,“‘莱西经验’的实质,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加快建设富裕、民主、文明新农村的步伐。”不管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实践始终证明,只有把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出来,把群众参与主动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让乡村发展紧贴群众需求、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莱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