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胶州样板”实现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小杨 2019-11-30 18: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力度,精简服务流程,优化平台服务,不断优化创业生态。今年以来该市有百余名创业者受益于人社部门推出的创业扶持贷款“错时服务”,成就了自己“创业小老板”的梦想。1-9月份,全市新增创业者1131人,累计为全市中小企业发放免息创业担保贷款4471万,创业带动就业32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

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创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需要充分激活人的创造动力,胶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市民创业创新,由此激活最重要的经济要素,夯实了市场经济基石,为社会经济稳步前行铺平道路。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获得突飞猛进,如今,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改善行政服务,激活制度红利,成为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胶州市行政服务审批局不断探索、创新审批服务理念、机制和模式,实施了一系列新机制、新措施,让行政服务更有效率,更加便利,也更具“人情味”。市行政服务审批局围绕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建立由上而下顶格协调机制、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政务服务平台等调研课题,把自我革新精神融于血脉,不断在新起点乘势而上,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再上新台阶。

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胶州是山东半岛连接内陆各省份及进出青、烟、威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位于胶州的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已开通国内外班列16条,包括2条国际回程班列,趟趟爆满。交通便利、物流畅通,正吸引着国内外众多企业集聚。上合示范区已吸引中外运、远洋大亚等15个物流大项目,中商民生、新港洲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和220多家贸易企业,以物流带动贸易的发展态势正在加速形成。临空区开工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约116亿元;已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761.7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3个,总投资283.1亿元,已注册企业9家。加速形成具有临空特质的产业集群,千亿级临空产业链,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空港城。

工业兴则国兴,工业强则国强,胶州工业在山东省首屈一指,经过40年的发展,胶州形成了百花齐放、群山竞秀、专精特新的企业发展格局。3.4万家企业在此注册,囊括了18个行业360多个门类,工业企业近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5家,数量名列全省前茅。步入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引领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理念,“胶州制造”加速转型“胶州智造”,胶州市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走在了整个青岛地区乃至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总数达到360家;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总数399家,年均增长82.2%,“隐形冠军”总数21家,数量均居青岛市第一。

农业是立国之本,这个悠久的传统行业,如今也面临转型升级,走向了市场化、品牌化,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山东省是农业大省,正在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胶州市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粮食生产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近年来,胶州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形成了以胶州红辣椒、胶州马铃薯、里岔黑猪、胶州大白菜为代表的“红黄黑白”四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品牌在全市农业经济中的贡献率超过60%。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2016年,胶州市将农村厕所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农村地区发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政府为厕所改造买单,村民一分钱也不花。仅在一年内就翻新了12万个旱厕,基本实现了农村地区无害卫生厕所的全面覆盖。胶州市创新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验收卫生间改造工作,全面检查卫生间改造完成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建立了卫生间管理和保护的新模式。

贫病有依靠,健康奔小康。医保为市民托底,让人民群众有了依靠,减轻了医疗负担,医保服务亦要以人为本,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腿。胶州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全市通办”,对医保经办服务进行流程再造,确保受理流程、经办标准、操作规程“三统一”,开放门诊大病申请、异地安置报备、异地长期居住报备3项医保业务,参保群众实现就近办理医保临柜业务。通过优化整合业务流程,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门诊统筹签约等24项医保对外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5.8%,零跑腿率达到95.8%,大部分服务事项可实现100%一次办好。

经济发展基础稳固,创业创新环境良好,民生保障全面覆盖,市场有活力,百姓有信心,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把握当下,期待未来。“胶州样板”是中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缩影,在许多城市都能见到这一幕,繁荣富强的中国梦,就是依靠每一个城市的努力拼搏,一步步坚定走下去,不畏艰难险阻而实现的。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