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并举,治理出平度长足发展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辉 编辑:王小杨 2019-11-30 18: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山东青岛平度市以集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会召开为序幕,成为青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的主阵地。

以打开路,边打边建。奔着治理有效,平度展开攻势,“治”与“理”并举,打出组合拳,时至“期中”,成效初显。

平平安安、平安幸福、出入平安之类的词语,经常作为祝福语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这里的“平安”自然不仅与出行有关,更与人们的置身其间的生活环境有关,或者换句话说,即是生活中不存在来自他人的故意骚扰,不存在暴力威迫,更不存在来自黑恶势力的种种滋扰甚至是生命威胁。

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不仅关系着每一位生活期间的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关系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毕竟,没有人愿到一个治安环境堪忧的环境里投资、兴业,而生活在不佳治安环境中的人们,由于担心“树大招风”,担心成为黑恶势力瞄准的目标,也很难生长久兴业之心。

也正因如此,治安环境优劣与否通常被作为评判一地生活环境优劣的指标,也常常被作为评判一地投资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

明了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在青岛市今年年初发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十五个攻势”时,其中一个重要的攻势就是“平安青岛”建设攻势。

“平安青岛”自然也包括“平安平度”。

不可否认的是,在曝光的各类社会治安案件中,平度作为关键词出现的机率相对要高一些,相应的,当地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改善也有着更强烈的愿望。正是为了顺应这种愿望,近年来,平度一直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治安状况不断改善。9月26日拉开序幕的这场为期3个月的治理攻势,更是直指综合治理的“治本”之道。

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长的集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指挥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建立起包括指挥部办公室和宣传舆情组、依法打击组等9个行动组在内的“一办九组”行动作战体系,平度排出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姿态。

青岛市公安局在平度设立了前方指挥部,严重暴力、黑恶霸痞、危害经济民生的突出违法犯罪、黄赌毒犯罪、非访闹访……这些与群众安全感息息相关的问题被作为了重中之重,一系列案件的侦破,一个个违反犯罪分子的落网,一点点治安环境的持续改善,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聚焦疑案难案、治安乱点严治“前方战场”的1300多人的平度政法精锐队伍共清查目标3260处,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4人,破获命案积案4起;基层党组织、社会团体、各行业各层级志愿者汇聚合力,发力社会宣传动员、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等“后方战场”,建立起固定宣传阵地1.3万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信访积案化解60余件。

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成绩,这个成绩已经足以让人感到欣慰。

在“十五个攻势”中,不仅有包括“平安平度”在内的“平安青岛”攻势,还有一个“突破平度莱西”攻势。

这是一个力图把突破平度莱西作为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聚焦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四场硬仗,以“双招双引”为核心,以高质量投资为引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平度市莱西市奋起直追的攻势,而这一攻势的成败显然与治安环境息息相关。

一手抓“治”,聚力严打整治,猛药去陈疴,一手抓“理”,以党建统领社会治理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既以打开路子出了成效,又边打边建理顺社会矛盾,平度的社会风气、干部作风和整个社会环境,正在悄然改变,正在朝着好的方向、群众期盼的方向、平度发展需要的方向改变。

透过这样一场与“平安”有关的雷霆行动,我们看到了青岛推动平度跨越式发展的决心,也看到了平度未来实现长足发展的前景,一个崭新的平度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辉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