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段子编入数学试卷,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12-17 23: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不是红颜易老,是你做题太少”,“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最近,一份风趣幽默、包含着大量网络段子的初二数学试卷在网络上被刷屏了,引得众网友直呼“又是别人家的老师”。(12月17日澎湃新闻网)

在试卷中穿插网络段子,南通市启秀中学初二年级数学老师王敏不是第一人。去年6月,媒体就报道过湖北荆州一中学的高考数学模拟试卷因老师特意把题目前严肃的语言改成鸡汤和段子而走红网络,该试卷被戏称为“最解压试卷”;今年3月,武大附中的高二年级化学试卷也刷爆朋友圈,在网上引来几百万人次关注,该试卷打破一般试卷的严肃印象,每道考题都以诙谐的“段子”形式引入,让网友直呼:“各位同学有墙的扶墙,没墙的扶一下老师”;今年11月,安徽阜阳十中的一份数学网红试卷也火遍网络,命题者李宏恩老师竟然是周董的骨灰级粉丝……可以说,这些为学生量身定制的试卷因为巧妙地融入了网络段子而收获了网友的无数好评。

把段子编入数学试卷至少有三大好处:

一是新颖活泼。考试是一件严肃的事,命题更来不得半点马虎,一般老师命题时都会依据考纲要求,编选不同的考题对应不同的知识点,按照固定的试卷结构和形式要求,充分考虑试题难度和区分数,这样的试卷中规中矩。如果命题老师打破常规,将流行的网络段子编入试题中,不仅让学生觉得耳目一新,也让网友大呼过瘾,“原来数学试卷还可以出”,这是不少网友的共同感受,这种创新的做法背后是命题老师对学生的真爱和关心。因为要段子融入试卷,命题老师肯定付出比平时出卷更多的心血。

二是风趣幽默。“不是红颜易老,是你做题太少”,“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这些风趣幽默、包含着大量网络段子的语言,不管出现在哪门学科的试卷中,都会抓人眼球,吊起人们十足的胃口。正是这些学生耳熟能详的网络段子,给原本严肃有余的考试营造了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报道中提到,王敏老师把试卷发给学生们后,不少同学当时就被逗乐了,开始偷笑。学生们考完试,又把试卷带回家给家长看,家长们也向她反馈“这是个不错的尝试”。家长陈女士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我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学习考试本来就很枯燥,来点段子不是挺好嘛,因为这事,我周围的家长们对我都是各种羡慕。”

三是缓解压力。数学作为一门冷冰冰的大理科,让不少学生望“数学”兴叹。怎样让这门大理科“凝聚人气”,数学教师就得开动脑筋,让数学变得“可爱”“可亲”起来。学生拿到王敏老师精心制作的这样一份带有温度的试卷后,考试压力就会大大降低,考试的畏惧感就会顿时消失,这样会非常有利于学生正常发挥,有的学生甚至会超常发挥。

当然,把段子编入数学试卷,也要把握好一个度。套用一句广告语“段子虽好,也不要贪多”。因为试卷中网络段子一多,不但增加了学生的卷面阅读量,浪费了有限的考试时间,还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不能静下心来答题,人是放松了,但是试题还在,其结果必然与考试初衷背道而驰。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7/6382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