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缘何须扫门庭

来源:红网 作者: 龚军辉 编辑:陈晓丹 2019-12-19 16: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与芙蓉山的结缘,有一个稍长的故事。

我在宁乡生活学习十余载,一直不知有芙蓉山的存在。2013年6月间,我正在做旅游文化学的研究,朋友李叶强忽来找我,说是他老家青山桥镇正在招商引资,意欲开发芙蓉山,他有意为其牵线某集团,想邀请我一起尝试合作促成此事。讲实话,当初我并不在意,因为当时宁乡县境内沩山与凤凰山及花明楼的旅游开发正盛,我自己的工作也十分忙碌,但碍于朋友情面只能勉强同意。

于是,先去网上查找资料。首先查找到的是有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还未可考是否确落于此;再看到当地信徒对于青庵祖师的崇拜;又有几个宁乡籍朋友的诗文——私下里觉得这地方还是有点文化底蕴的,似乎也还不错。未曾亲临之前,我给朋友姜福成、谢繁等几人打电话,再得到信息——寺院古老,青山绿水,药林久远,是个很好的休闲度假去处。于是,动了去芙蓉山实地考察一番的念头。

2013年7月的这次出行,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尤其是看到田坪水库广袤的水面和众多的岛屿之后,我忽而看到了合作开发的前景,初步有了结合水文化、佛道文化与当地民俗文化一起来构思策划项目的念想。于是,我马不停蹄,一方面向宁乡及这地四周县市的朋友们索取县志资料,又派遣公司员工前往当地,搜集信徒与旺族的族谱(后累计达到三百多卷);另一方面联系到某集团的总经理,与他交流并实地考察了解其投资动向。

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当年8月16日,我在电脑旁敲敲打打、搜索资料,边看边思——当时最为关心的是如何给芙蓉山的旅游文化定一个鲜亮的旗号——以我的看法,一个景点或旅游区的定位是至关重要的,如南岳主打寿文化,南京主唱帝都文化,武冈极力打造王侯文化,都是很有见地的。转眼凌晨,还无头绪,心略有点烦乱。我就随手拿起桌上一本图书翻看,那正是我已经过世的师长左郁文先生的遗作《俗读禅林》,其中载有一则关于五福的故事,我忽而想起7月份实地考察时看到的普济寺、二佛殿、释心寺,对照五福的词义,似乎有些对应关系。

我马上在百度中输入“五福寺院”的字样,一看,猜测果然不错。我心中怦然一动,但对“二佛殿”还存疑惑,立马打电话问李叶强二佛寺里供的是哪二佛,李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哪有什么二佛?好像就是普济寺的一个分寺吧!供养的佛像与普济无异,以往也是这般。”难道二佛殿名称有错?我上QQ,呼我在宗教界的一个朋友,正好他也未曾入睡,我向他咨询芙蓉山上的寺院情况,未曾料想他正好前段整理过,马上将资料打包发来。细看,我欣喜万分——芙蓉山上曾有的佛寺,原来居然有百余所,而且明朝朱棣皇帝曾予敇封“五福寺院”;而二佛殿分明就是二福殿之误,而二福殿为原万福寺的残余寺殿!我心头豁然开朗,眼前一亮:正在全民共建和谐社会之际,人民需求幸福安康,以祈五福为旗打造福文化不正合时宜吗?因此,我的思路一下被打开了。

我对自己的旅游开发思想作了基本的概括——首先,本地具有五大优势资源可资作为综合旅游开发:一是区位地理交通优势资源,二是山水自然优势资源,三是湘楚风情优势资源,四是丰厚文化优势资源,五是投资环境优势资源。其次,我提出了自己的基本旅游开发项目,初步确立空间布局构想,文化品牌宣传口号为“芙蓉山上祈五福,田坪库区享农闲;湘楚风情乐无穷,世界酒店住不厌”, 着力打造“祈福—享福—生福”之旅。

我把“六福”思想作了概括。

饱眼福:观赏芙蓉美景,亲近山水自然;脚踏幽径轻舟,眼揽浩波胜境。

享口福:尝尽田野风味,吃遍天下美食;了却奔波之苦,生出富足之心。

安心福:头枕青山入睡,耳听鸟鸣起床;心去凡尘烦忧,脑得连日休闲。

祈五福:拜香五福寺院,祈佑富寿双全;礼参青庵师祖,释立康宁多德。

体民福:走进农家院落,体味湘楚风情;重温乡土记忆,唤回童年梦想。

生新福:感受历史沧桑,学会珍惜生活;放慢行进步伐,再构家庭伦理。

我的基本文化构想是以慢文化为核心,构建中部地区农村生态休闲新模式;以福文化为基础,打造“祈福—享福—生福”旅游新线路;以俗文化为契机,锻制农耕文明时代传统百业的重温新体验;以水文化为主角,形成老中青幼各取所需的主题岛屿公园新特色;以家文化为倡导,开发吃住玩娱赏购于一体的黄金线路游客集散新中心。我的策划与构思得到了合作方的极大支持。当月底,合作方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就到了芙蓉山实地考察。而我在进一步的挖掘与思考当中,编撰了30余万字的《宁乡县芙蓉山水利风景区旅游开发项目文化解析》。

后来,双方的合作起起落落,我经历了许多的困扰与心的折磨,但对这方土地文化的热爱,却已经深入了我的骨髓,欲罢不能。随着资料的增多,走访的频繁,我逐步成长为了一个半路出家的所谓“芙蓉山文化专家”;而随着旅游书籍论文的阅读与思考,与旅游界人士接触愈多,察勘的旅游景点日长,我又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文化研究员,这都是我未曾期想过的。

清朝咸丰时主持芙蓉山普济寺的明珠和尚,留下一首《佛缘诗》,内有如下四句:“修禅礼佛明心性,有缘何须扫门庭?六祖有幸遗顿悟,人去灯灭自然成。”他讲的禅修,与著名的道士白玉蟾“丹经慵读,道不在书;藏教慵览,道之皮肤。至道之要,贵乎清虚。何谓清虚?终日如愚”的道修“慵说”,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自然随缘。我借用其诗句为题来说我与芙蓉山的缘份,也有如此表意。

QQ??20191219135746.png

《芙蓉山走笔》,龚军辉著,湖南地图出版社2019年11月第一版,ISBN978-7-5530-0696-3,定价42.0元

来源:红网

作者: 龚军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9/6386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