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亿人假装健身”,间歇式努力该停了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子惠 编辑:张瑜 2019-12-19 22: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中国有1亿人在假装健身”的话题引起热议。而这1亿人假装健身的结论,是通过《2019运动消费趋势报告》推算而来:天猫平台爱好运动的用户4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用户2.76亿=伪运动迷1.24亿。这一说法,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有网友表示自己的健身卡已经变成洗澡卡、买的一堆运动设备在家里积灰……(12月19日 新京报网)

自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一股运动风潮吹遍全国。跑步、瑜伽、广场舞等运动方式人们耳熟能详,健身APP开始普及,健身房也随处可见。朋友圈里,不时有人晒出在健身房的自拍,或是KEEP(一个健身APP)的打卡记录,给人一种大家都在运动的印象。然而,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很多人只是一时兴起,对运动只保持了三分钟热度。

“1亿人在假装健身”其实就解释了,购买大量运动服和运动设施、在健身房自拍等等,并不意味着人们真的开始并且坚持运动了。或许是受了身边人的带动、网红美丽身材的激励,人们决定运动,并为此做准备。但是,很多人只运动了一两次,就将运动设备束之高阁,重新做回“沙发土豆”。这实际上是一种“间歇式努力”。

“间歇式努力”是指看到鸡血文或鸡汤文,就会偶尔努力一下,以掩盖自己内心不安的生活方式。除了健身以外,人们做出的“间歇式努力”还有很多:看书、考证、学习某项技能等等。“间歇式努力”往往只是3分钟热度,它表示人们曾有改变和努力的决心,但缺乏坚持下去的毅力,所以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三分钟热度一过,踌躇满志的人又变成了“混吃等死”的人。

与其“间歇式努力”,不如沉下心来,仔细想想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未来的人生目标。给自己定制相应的短期目标,方便落实。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可以用更强大的精神动力让自己坚持下去。防止“间歇式努力”,也可以采用打卡的方式,督促自己。但是记得提醒自己,别让打卡变成单纯的自拍,也别把打卡当成朋友圈炫耀的资本,而是当成督促自己坚持的仪式。别去随波逐流,拒绝盲目吸收“鸡汤文”的洗脑,让“间歇式努力”少一掉,长期式努力多一点。

文/夏子惠(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子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9/6387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