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被捅伤89天无果,错误舆情观再次“胜利”了

来源:红网 作者:栾丕炜 编辑:张瑜 2019-12-19 22: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沈阳大学研究生王某在微博上的一封举报信引起网友们热议,这条突如其来的微博向人们展现了发生在三个月前的一场悲剧。

王某宇称其为沈阳大学在读研究生,因奖学金问题被两名同学伙同另一名陌生男子捅伤致轻伤二级,事发89天警方仍未出调查结果。沈阳市公安局通报称,公安机关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案进行全面调查。如果办案过程中存在执法过错,将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12月19日《新京报》)

在这89天里,身体与心理上都受到伤害的王某宇,在沈阳大学基本处于无人管的境地,正是校方的冷漠才最终有了王某“五问沈阳大学”的举报信。抛去具体的纠纷不说,在学校办公室用刀子伤人,已经是一种严重的暴力事件,能够被压住89天之久而不为外界所知,恐怕是校方以“不抹黑”为原则的舆情观的再次“胜利”。殊不知,这种一开始就错误的舆情观,最终也会将伤害加倍地返还给学校。

首先,一味地掩盖只能换来暂时的苟且。俗话说“纸包不住火”,沈阳大学一味掩盖的手法,在很多高校里也是非常流行的。教授被网友揪出向学生伸出魔爪、高校教师学术造假被网友揭发等事件,前段时间被网友先后曝出,这一个个例子告诉我们,出现严重的违反校规乃至法律的事件,一味地掩盖是永远也掩盖不住的,企图用这种做法来让学校的声誉不受损只是徒劳,等待学校的只会是加倍的声誉损坏。

相反,同样被举报有“狼教师”的上海财经大学,在学生举报的当晚即成立调查组,第二天即发出了开除的处分,这一快速处理的做法也被网友们成为“上财速度”。当然,“狼教师”的这一行为给上财声誉造成的影响是不可消除的,但是上财随后的快速处理则让这种影响降到了最低。

其次,这种错误的舆情观凸显了“学校本位”思想。任何一个学校都应该自始至终以学生为本位,以学生为本,学校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角色,而应该是以服务学生为职责,尽可能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但是,在此次事件中,面对发生在学校内的这次暴行,学校却选择了一味掩盖,无视学生应有的权利。我国相关的法律以及学校的校规,应该都会有关于校园暴力行为的规定,但是在真正发生暴力事件后,学校却不采取校规的处罚规定,这其实是把纸面上的保护学生权利的规定“坐”在了屁股底下,而这一坐就坐了整整89天。

舆情代表了民众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它的对象是社会管理者、企业、个人及其他各类组织。面对舆情,聪明的人往往会格外珍惜,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出当前的矛盾,及时地予以重视会避免之后的矛盾激化,因此它也被称为“社会皮肤”。一味地置之不理,则会把一次次矛盾囤积,如同往炸药桶里不断地增添炸药,不知哪一天,这桶炸药就会被引爆,届时则会产生数倍的破坏力。

沈阳大学的这次事件,也给其他高校提了一个醒,那就是,面对学校内的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第一反应不要想着怎么去掩盖事实,而是要及时、快速地按照相关规定处理问题,把对学生权利的保护放在高位,否则,舆情“炸药桶”的爆发只会是时间问题。

文/栾丕炜(曲阜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栾丕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9/6387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