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庆余年》全集泄露:视频网站欠会员一个道歉

来源:红网 作者:窦培育 编辑:张瑜 2019-12-21 20: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9日晚11点,网络上出现了《庆余年》全集资源。针对此事,《庆余年》官方微博发布了腾讯、爱奇艺等几方的联合声明,称权利人已经向公安机关及人民法院报案并立案,并呼吁大家抵制盗版资源。(12月21日 界面)

剧方作为电视剧版权的产出者和拥有者,在遭遇盗版泄露这件事情上首当其冲收到牵累,购买了版权的平台方也将失去电视剧播放的垄断权,从而产生经济损失。但是,剧方和平台方的声明一经发出,也有很多网友表达了反对意见。因为前不久,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就因为会员优先看剧集仍要加付五十元钱的套路操作遭到网友强烈声讨,最终平台都出面致歉并修改了自己的付费规则,然而大部分会员用户对此举也不买账。如今,全集盗版的泄露更让平台和用户之间的矛盾再次凸显。

反对的网友们认为,是因为平台方收费不合理,观众才转而去支持盗版资源。由此可见,尽管是正在网络上对平台方“口诛笔伐“的会员用户,也依然把这次事件的恶劣后果简单当成是收费规则一事的延续,认为事情的根源依然在于收费多少的问题上,而没有意识到这次盗版泄露本身就是对会员用户消费权益的侵害。

从会员用户的权益角度而言,全集盗版资源的泄露,其实是平台对会员用户的一种违约行为,是平台没有尽到责任的表现。交更多的钱可以看更多的集数,这于用户而言是一场明码标价的买卖。而这个买卖成立的先决条件,一定是建立在平台能够对剧集做到垄断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掏过钱的人都可以轻易看到后面的电视剧,那么会员用户相当于没有获得应有的权益,这就变成了一种不公平的交易。

盗版资源流出,平台要做的第一件事,不应该是呼吁观众抵制盗版,而应该向所有掏了钱的会员用户致歉。首先,从资源泄露的传播链条上看,全集盗版泄露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应该追责的也应该是片方和平台方这两个资源持有者,而不是尾端被动的观众。更重要的是,腾讯视频、爱奇艺作为唯二拥有播放权力的平台,做着基于垄断才具有可行性的买卖,收着用户大额的费用,便理应是版权保护的把关人。盗版资源泄露之后,平台不对会员用户进行道歉和赔偿,反而大呼抵制盗版的口号,暗指观众观看盗版如何侵犯其权益,颇有一番“倒打一耙”的意味。

会员用户应该意识到全集盗版泄露一事给自己带来的损失,而平台也更应该反思自身是否具有足够的垄断和保护能力,给交了钱的会员用户一个诚挚的致歉和合理的交代。互联网视频平台的独家播出权之路,还需在不断实践中有更多的修正和完善。

文/窦培育(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窦培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1/6390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