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药协致歉,公开评选过程方显态度真诚

来源:红网 作者:窦培育 编辑:陈乘 2019-12-27 17: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6日,中国中药协会因“鸿茅药业获奖”一事正式发布致歉函,决定撤销《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表彰环节,纠正错误,规范管理。此前,因鸿茅药业获中药协颁布的“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网络上对此产生了不少质疑和声讨。

目前,鸿茅药业虽然仍在正常运营,但在公众的眼里不可不谓是一个“污点”企业。鸿茅药业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广告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长时间以来,鸿茅药业的广告都利用模糊保健品、药品和食品的宣传手段来达到营销目的。在2018年,还曾因广州医生谭秦东的一篇《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对其“大张旗鼓”地进行了一场跨省抓捕。这些记忆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弭,而已然成为了大众普遍的一种既有认知。

其实,在此次致歉声明发布之前,中药协对人们的质疑做过一次回应。曾有媒体询问中药协的评奖标准是否有迹可循的时候,得到了工作人员“这是我们行业内的事”“不方便透露评价标准”的回应。此话一经放出,舆论热度立刻被点燃,网友们将矛头从鸿茅药业转移到了中药协身上,开始质疑中药协作为行业协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诚然,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中药协迫于舆论压力已经道歉并且撤销了此次表彰。但当我们细读声明不难发现,中药协看似诚恳反思的致歉言辞中,依然没有对于评奖标准的公布和解释。这便意味着,中药协为之道歉的,仅仅是评奖机制产生的“恶果”,而非评奖机制本身。

鸿茅药业获奖与否的问题解决了,被“拖下水”的中药协却还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舆论发酵的几天里,有些媒体和公众已经开始深扒中药协框架构成和交易内幕,虽无猛料,却给了公众一个“不靠谱”的形象暗示。

从“圈地自禁”不理会公众的质疑,到受不住压力撤销奖项下场道歉,我没有看到中药协的几分深刻反思的真心,只看到了一个社会组织对于舆论监督的傲慢与轻视。公众对于此次事件的诉求,不仅限于鸿茅药业获奖与否,也在于对中药协评价标准的质疑。而中药协从始至终都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对了是它中药协的事,错了也是它中药协的事,就差把“你们无权知晓和干涉”直接写在脸上。道歉固然有效,但这样不真诚的反思态度却未必能过公众那一关。

如果中药协真的问心无愧,想要扭转此事给自身带来的舆论评价风向,至少也应该清清楚楚地公开评奖的机制和过程,而不是简单地息事宁人。毕竟,中医药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公众的支持,作为领头羊的中药协,其公信力一旦失去便不易再建。得失不在于一时,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窦培育(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窦培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39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