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很多人做到了“享”却忘记了“共”

来源:红网 作者:杜冰 编辑:陈乘 2019-12-31 20: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杭州江干区一停车场,停放着近3万辆废弃共享单车,一眼看去望不到边,有的少了轮胎,有的没了把手。而在拱墅区另一停车场,还停了2.8万辆共享单车。

在大多数小城市和农村地区至今无缘骑行的同时,部分大城市却过多投入直至饱和。投放过多造成资源浪费、使用者不爱护造成损坏现象,这是共享单车挤爆停车场的两大原因。

一开始,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为市民和上班族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难免遇到素质不高的人,让共享单车变成了私有单车,甚至是城市垃圾,共享单车落得如此收场,也难怪网友戏称为“国民素质检测车”。共享单车初衷本是给大家带来方便,奈何商业模式不成熟,用户素质也“不成熟”,最后落得一地鸡毛。

共享,很多人只是做到了“享”,却忘记了“共”。共享单车的初衷就是节约资源、倡导绿色出行,方便大家。共享单车本身并没有错,而作为共享企业就不应过于着急,一味地投放抢夺市场占有率,收拢押金,却不能及时维护。如果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投放机制和运维手段,节约资源的初衷和理想也可能异化成浪费资源的现实结果。

公众不要把共享经济当做自己的东西,随意给共享单车上锁,重新喷漆,私自占为己有,这部分行为恶劣的人虽然占据少数,但共享经济的发展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它关系到每一个人。共享的前提是要懂得珍惜和维护,我们要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否则共享演变到最后就是一场资源浩劫。

作为一种新型的共享经济形态,共享单车的管理也应借力政府部门。政府相关机构应与企业联合,制定系列法律法规,完善惩戒体制。针对用户及不法分子对单车的不同程度的破坏情况作出不同的赔偿及惩罚措施,从而运用法律的威严保护共享经济的发展,使共享单车得以“文明”共享。

文/杜冰(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杜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