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发泛滥,消解了祝福的真诚

来源:红网 作者:​崔国玉 编辑:田德政 2020-01-05 12: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元旦,很多人都收到亲朋好友发来的新年祝福。但也有人抱怨,收到的祝福都是群发的,四句六句的吉祥话,统一制作的电子相册,并不能带来惊喜。这一话题迅速在网上引发讨论,一些网友甚至把“祝福内容要原创”当作一种新的社交礼仪。(1月4日《人民日报》)

人们在节日互相祝福,本是自古流传的美好习俗。它以一对一为前提,既是人们沟通情感的桥梁,也是一种社交礼仪,祝福的发送对象和发送方式,都有很多讲究。但在数字时代,群发祝福的出现和泛滥,却反倒成为很多人的社交包袱。对此,笔者想说,真诚是祝福的价值所在,泛滥的群发让祝福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消解了祝福的诚意。

节日祝福之所以珍贵,就在于一对一时饱含的真诚情感。苏轼曾在中秋之际,写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千古名句,来表达对弟弟苏辙的祝愿。而在诚意基础上,节日祝福还是一种社交语言,维持着人与人的社交。晚辈给长辈发祝福时,语气一般比较恭敬。而朋友之间互相祝福,则用词平等。人们会因社会关系的变化而调整祝福语,节日祝福的发送,当建立在一定的感情和社交基础上。

然而,现在泛滥的群发祝福,却未必有相应的感情和社交基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现代人的朋友圈虽然越来越大,但真正交情深的好友却越来越少。发送节日祝福是一件主观性很强的事,即使一方是好意发送,但另一方却未必认可。尤其是当人们发现这是千篇一律的群发祝福时,更会觉得对方是在敷衍自己。同时,群发祝福的接收者还得纠结于回不回复的问题。不回复显得没礼貌,回复又感觉是浪费时间,因为群发祝福实在没诚意。此时,节日祝福已在群发过程中变成一种多余的“例行公事”,既打扰了接收者的清静,又给发送者减了印象分,可谓弄巧成拙。

诚然,别人愿意给你发送节日祝福,哪怕是群发,也是在表达善意。有人指出,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别人能在群发祝福时选中你,已经是一种诚意了。可在我看来,既然生活那么忙,何必还要浪费宝贵的时间,去群发不痛不痒的祝福呢?技术进步赋予了人们丰富的交流方式,却也稀释了交流时人们投入的感情。对关系要好的亲友,就应该认真地说几句贴心话。而对关系一般的其他人,不如在佳节之际,留给他们一份清净,才是真的体贴。

曾经,在纸质贺卡流行的时代,一张写满祝福语的贺卡,可以是比金钱还珍贵的礼物。而在信息技术无比发达的今天,泛滥的群发祝福却让很多人都觉得尴尬。感情因真诚而宝贵,现代人当反思自己的社交方式,莫因形式失了真诚。

来源:红网

作者:​崔国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5/6502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