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考”:改革纸笔测试别有洞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20-01-09 21: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期末考怎么考?宁波海曙区孙文英小学给出了全新的答案,即“游考”:挑颗“汤圆”认单词,选只“红膏蟹”背古诗,拿块“年糕”量周长……1月8日,该校一二年级举行了一场年味十足的期末考,各门学科知识藏在宁波传统美食元素的题板后,学生们在轻松、趣味的期末“游考”中结束一学期的学习生活。(1月9日《宁波日报》)

期末考原来还可以这么考,太有趣了。一学期下来,学生最紧张的是啥时候?当然是期末了。每每想到期末考的考场,很多学生都会紧张得睡不着觉。因为传统的考试模式都是这样的:不分年级,都以纸笔测试为主要评价方式。换句话说,就是以试卷考分作为衡量学生一学期学业成绩的主要依据。因此,学校除了做好试卷的保密工作,总要三令五申试场纪律,弄得学生特别紧张,无形中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

而“游考”则全然有别于纸笔测试,它巧妙地将学科知识藏在宁波传统美食里,让孩子们既涨知识又饱口福。考场内的老师也不是惯常的一副严肃样,而是笑眯眯地坐在长桌后,注视着铺着红布的桌板,上面陈列着汤圆、年糕、大黄鱼、臭冬瓜模样的格式题板,看考生如何“闯关”。监考老师的职责是,判定哪位考生“闯关”成功,可以获得哪些奖励。奖品则早已陈列在考场外了:千层饼、油赞子等传统美食因有尽有。闯过全部7关得到了美食奖励的王钰学小朋友这样评价这次考试:“这样的考试很有趣!”

有得玩,有得吃,还能涨知识,这样的期末考让学生感觉很轻松,也很愉快,当然深受学生欢迎。

1月10日生效的《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第7条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得以纸笔测试为主要评价方式。第9条提出要改革考试命题内容和形式,要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三年来,孙文英小学不以纸笔测试为主要评价方式,每年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游考形式,创新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和趣味性试题,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提升,在过程中展现综合实践能力,走出了一条减负的新路子。

可供选择的减负之路有很多条,当务之急是要减轻学生的期末考试负担,孙文英小学以“游考”为切入点,改革纸笔测试模式,大大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考试负担,实践证明,此法可行,可资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11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