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客钱”是一种什么钱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20-01-10 10:2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河南省汝州市的大货车司机王高峰向新京报提供了四段自己拍摄的视频,并表示视频中的三名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交通运输执法局人员向超载大货车司机私下收钱,其中一人为该局副局长张秋生。记者联系上张秋生,张承认收钱一事,但表示“都是司机给的请客钱”。当地已经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也许是“有视频有真相”的缘故,张姓副局长坦率承认有收钱这回事。不过,对于所收的这些钱他另有说法,认为是“司机给的请客钱”。一边是专门查处超载的交通执法人员,一边是超载的大货车司机,司机给的钱不是罚款,反而变成了“请客钱”。张副局长倒是挺会玩弄语言艺术的,这明明就是私吞罚没收入装进自己或小团伙的腰包。说轻点,是公然违反部门禁令的行为。如果涉及金额达到起刑点,就是贪污或受贿的犯罪行为了。

超载是妨害安全运输的毒瘤,各地对于治超下了很大功夫。向超载司机罚款,罚款不是目的,目的在于通过经济处罚的方式来杜绝超载行为。没有想到的是,少数执法者胆敢把罚款当成了一门生意,当成了为自己或一小撮人生财的手段。只要你乖乖交钱,执法者就可以不再进行罚款,而是直接放行,甚至是出点子、拉关系、“保驾护航”。如此一来,法治的尊严、交通运输秩序的维护、热点问题的治理,都在所谓“请客钱”的名目下落了空。

从张副局长辩称所收的钱是“请客钱”的情况来看,他并不认为收受“请客钱”有多大问题,或者至少可以用“请客钱”的名义来为自己洗脱一些罪责。既然当地已经开始调查此事,那么除了张副局长是否存在收钱放行的问题之外,似乎也应该好好查查,当地执法人员接受司机“请客钱”是否一种带有普遍性的现象?执法人员的执法成本,都是由公共财政兜底买单的,作为管理对象的大货车司机犯不着为此“请客”。“请客”云云,只能是权钱交易、违法犯罪的遮羞布。

这件事另有一点让人惊讶的地方,那就是举报者王高峰也坦然承认,交钱买路是自己和张秋生之间达成的私下协议。这份协议显然已经执行了数月,王高峰为什么忽然要举报张秋生,背后似乎另有故事,但这不影响举报和查处。值得提醒当地相关部门的是,王高峰、张秋生之间的这种交钱买路交易是偶发个案还是“大家都这样”?一些地方对于举报查处喜欢就事论事,因为他们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不要忘了,若有毒瘤存在,这是一个痛下决心的机会。

反腐败要保持高压,大老虎和小苍蝇都别放过,个案和窝案都不要忽视。“请客钱”和它背后的一切,有待客观公正的调查给出一个明确透彻的解释。风清气正的整体环境下面,这类疮疤显得格外扎眼。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4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