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靓号岂能成运营商打劫用户的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2020-01-15 15: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一男子投诉称,深圳电信座机尾号8888过户,每月强制新用户低消1万元。投诉人称,朋友8888号码原来每月只要几十元,过户后每月需要最低消费1万元。深圳电信客服称,内部文件要求这样执行。(1月15日 梨视频)

一个月的最低消费额,买部苹果手机还有富余。这样苛刻的条件,几乎就是在劝用户放弃过户,或者干脆销户后将号码资源上缴回运营商手中。

预存高额话费、设置最低消费、不许携号转网……围绕靓号引起的争议,从来就不鲜见,有的消费者甚至还因原来随机选的号码被定义成靓号,遭遇各种特殊对待。其实,只要原先的合同没有约定,单方面改套餐和为携号转网、过户设置门槛,都属违法行为,但普通消费者是很难从合同中找出破绽的。

连号也好,串号也罢,所谓的靓号,在特定文化氛围中才有额外的价值。一方面,供求关系决定了,靓号的确是具有稀缺性的虚拟财产,一定会在某些方面体现出其物权价值;另一方面,靓号只是看着靓而已,并不能带来差异化的通话体验,所享受的服务与普通号码并无不同。

消费者热衷选择,有人还愿意支付不菲的价格来获取,那么运营商能否从中分一杯羹呢?从情理上看,号码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只不过是分配给运营商来交由用户有偿使用——你获得靓号的时候没有多花钱,提供的服务也无不同,凭什么要问消费者多收钱?也没见你给“不吉利”的号码有优惠啊?从法律上来看,按照《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的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号码资源,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也就是说,运营商不能打靓号的主意,号码靓不靓与你无关。这就像小区里的房子,楼层、户型和朝向再好,物业费的收取标准也没有差异。绝不能因为卖房的钱没赚着,就想着通过物业费找补回来。

毕竟是稀缺资源,眼看着民间交易将价格炒到了天上,运营商自然会眼红,于是通过分类管理、捆绑销售的潜规则来收取“过路费”——既然不许从靓号获取中牟利,那就从靓号使用中来揩油。他们的依据,无非有两条:一是集团内部文件,二是合同法。且不说不同运营商的内部规定五花八门、朝令夕改,缺乏权威性,就拿他们最爱用的两条理由来说——市场调节价、自由选择权,也站不住脚。市场调节价指的是根据服务的不同由市场决定价格,并不包括对靓号额外收费;进一步说,不是不强买强卖就是自由选择——每月万元的最低消费,这样的选择叫自由?如果这样也可以,哪还有不自由的选择呢?

尽管早在2018年,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以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为由,对设置靓号保底消费的三大运营商进行了处罚,但在现实中,围绕靓号所引发的纠纷,始终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以至运营商的胆子越来越大,连万元最低月消费这样显失公平的霸王条款都拿了出来。

毫无疑问,靓号不是运营商的私产,只要不违法,民间可以自由交易甚至炒号获利,但运营商只能通过服务收费,而不应雁过拔毛,甚至变成“此路是我开”的劫匪,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主管部门,工信部是时候明确态度,对他们的内部文件和潜规则予以规范了。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7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