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基层试点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2020-01-15 20: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凝聚起全党上下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然而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对照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形式主义问题,还需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尤其是一些基层推行的“试点”工作,要坚决剔除形式主义作风。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基层的创新探索就成为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路径。客观而言这种方式也是我们破解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问题的重要抓手,正是依靠这种上下结合的试点探索,才让改革充满了生机活力。但是一些地方为了出成绩,为了出亮点,搞堆砌式的试点却要不得。

以基层治理为例,一些地方为了鼓励基层创新,出台了一些激励政策,如果纳入了试点示范,就可以获得丰厚的资金补贴。为了赢得这笔钱,为了让地方出成绩,经过研究选点,确定了基层试点点位。在点位确定之后,地方就开始了政策和资金倾斜,派出大批人员进行加班加点的标准化打造,从标识标牌,到内部配置装饰,从经验做法,到点位路线等,可谓是进行了一番全新的打造升级。

而对于其他没有被纳入试点范围的,无论是本级政府,还是上级单位则不会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这些被集中力量打造出来的试点单位就成为了迎接上级调研视察和媒体报道的重点。由于这些试点本身并不具有特别突出的创新做法,因此在复制推广上并不具有可行性,因此在接受上级视察和媒体报道之后,也就陷入了平寂。

显然,这种试点示范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只不过换了一身“马甲”,戴上了试点示范的头衔,并且是一种团体性质的集中造景罢了。为了维护地方利益,大家都心照不宣,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误导,一方面让基层有了一种削减脑袋当试点的念头,有了这个试点帽子,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实惠。一方面则打击了非试点社区的积极性,反正自己当不了试点,也就不再工夫去探索创新了。

对于基层创新而言,试点的目的就是为了复制推广,为了在更多的地区实施,如果是堆砌式的集中打造,自然就少了一份地气。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如果把太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堆砌式打造上,不仅难以取得实绩实效,而且也会在无形之中增加工作负担,显然这也违背了基层减负的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7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