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定休息日也为百姓服务应成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田德政 2020-01-20 20: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2月2日”“6月6日”等多个吉祥日正值法定公休日,针对民众希望在此时间进行结婚登记一事,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19日表示,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要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进行登记。(1月19日 新华网)

应该说,王司长的回应没有错。婚姻登记确实不要扎堆在一些特殊的日子。但问题是,对一些特殊的日子,比如“2月2日”,人们爱扎堆进行结婚登记怎么办?

对这个问题,据王司长的介绍,一些地方已经表示将在2月2日这一天照常办公,开放登记,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看起来,这个问题并不是什么非常难的问题,想想办法就能解决。

不过,王司长表示,对于在有关休息日不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的,也希望公众理解和谅解。

这就有点想不通了,既然一些特殊的日子,一些地方都能够提供婚姻登记服务,那为什么平常的法定休息日咋就不能了呢?为啥只是要求公众理解和谅解呢?

诚然,法定公休日是拿薪水的劳动者休息的日子。民政等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也是人,也享有法律赋予的休息权。老百姓对此是很理解的。但是,在休息上可不可以采取灵活的方式呢?我想,应该是可以的。企业里,有些必须连续作业的岗位,就采取轮换休息的方式。民政等服务机构也可以采取轮换休息的方式呀。还有补休、调休、发放加班工资等等形式。一句话,只要肯为百姓服务,就肯定有办法。

其实,像结婚登记这类的事,由于各种特殊的原因,人们也有在法定休息日想去办理的要求。但是因为法定休息日,民政等服务机构不办公,所以人们只能在非法定休息日去办理。说句大实话,这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在法定休息日,民政等服务机构依然给老百姓提供服务,我想,这应该成为常态。常识告诉我们,老百姓不会因为法定休息日而不需要某些方面的服务。大千世界里,会发生多少意想不到的事,人们会碰上各种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些事是耽搁不起的,或者说是不能耽搁的。像民政这类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机构法定休息日不办公,这是多么的急人、耽搁事甚至误事呀。服务机构的职能既然是提供服务,那么就当以方便老百姓为第一地给百姓提供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